EN
https://www.gov.cn/

首批四项目亮相 再度开门纳新——亚投行首届年会交出“半年成绩单”

2016-06-25 2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韩洁、郁琼源、申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首届年会25日在北京开幕,亚投行各成员国理事或代表、观察员、意向成员国和国际组织代表等60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亚投行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盛会。

理事会是亚投行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年会也是亚投行每年最盛大和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不仅审议和评估亚投行的最新进展,还将谋划亚投行的来年发展计划。

此刻,距离今年1月亚投行正式开业已近半年。首届年会上,亚投行亮出了怎样的“半年成绩单”?何时吸纳新成员?有何发展新蓝图?

首批四项目贷款获批 聚焦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亚投行董事会已经通过批准了该行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

首批四个项目全部集中在亚洲,用不少与会代表的话说,这是符合亚投行宗旨的“名副其实”的贷款项目。

四个项目中,孟加拉国的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为亚投行独立提供贷款的项目,其余三个项目计划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首批四个项目中有三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联合融资,体现了亚投行成立之初就一直倡导的开放合作精神,与其他国际机构形成优势互补,这对亚投行这种新成立的多边开发机构来说非常重要。”出席年会的中国财政部亚太中心执行副主任周强武说。

更多项目下半年亮相 年度贷款有望达12亿美元

此次年会上,金立群向理事会报告了亚投行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他在有关2016年的业务规划与预算报告中提到,今年下半年会提交董事会更多贷款项目,并且管理层正在着手准备明年的支持项目。

金立群说,2016年年度贷款目标在5亿到12亿美元之间。“我很高兴地汇报,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并有可能超过这一规模。”

金立群介绍,目前亚投行绝大多数的核心机构设置、融资和操作规章制度已经完成,具体操作细则也在完善中,一系列内部管理规章正在保障亚投行顺利运转起来。风险防控管理框架也在建设中。

为了确保贷款项目顺利推进,亚投行董事会24日批准设立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这一开放的基金将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中国成为这一基金的首个捐赠国。25日下午,亚投行中国副理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代表中国政府与金立群行长签署了5000万美元的赠款协议。

周强武说,亚投行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反映了现有管理团队的高效运行,也与亚投行成员国的协同合作,特别是中国作为发起国、东道国给予的支持有关。

9月底前开门纳新 域外成员可获贷款支持

此次年会上,还出现了24个已经提出加入申请的新意向成员国代表。金立群透露,亚投行将在今年9月30日前再度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

根据《亚投行协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关注的香港何时会加入亚投行,金立群表示,香港已经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成员,亚投行也对香港开放。“我相信,很快香港就会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

谈到拉美等域外成员资格,金立群表示,目前拉美只有巴西一个成员,相信很快会有更多成员加入。只要成为亚投行一员,就有可能获得亚投行的贷款支持。亚投行也会支持域外成员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有助于当地发展,亚洲自身也将从中受益。

波兰财政部部长保罗·萨瓦玛哈在开幕式上说,在世界经济依然脆弱的当下,很多国家基础设施需求旺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拉动经济发展。“波兰希望成为一个积极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参与更多基础设施项目。”

高层管理团队将全部到位 年底员工数将达百人

人员全球招聘、对腐败“零容忍”——亚投行高标准的人才队伍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金立群向理事会的报告中说,目前银行的高层管理团队建设即将完成,中层管理人员正在招聘中。目前亚投行已有管理层和员工数量39人,到7月还会有20人左右到位。

“根据亚投行稳步推进的员工招聘计划,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员工数量会达到一百人左右。”金立群说。

“吸引高质量优秀人才是亚投行招聘的首要原则。”对于媒体关心的人才问题,金立群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亚投行对待招聘非常谨慎,以招聘高标准的人才为出发点,“我们不会雇用任何不适应岗位需求的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