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平潭国际海岛论坛召开 

2016-06-26 07:43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平潭国际海岛论坛召开
“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公布

 6月25日,2016平潭国际海岛论坛在福建平潭召开。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声参加论坛。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海洋大国,拥有众多海岛,岛屿及其周边海域构成的独特生态系统,是众多生物栖息繁衍的家园,是自然风光、历史古迹、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的优良载体。海岛也是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重要支点。自2010年《海岛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家海洋局严格实行海岛保护规划制度、科学开展海岛整治修复工程、不断提升海岛管理业务水平,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初步形成了生态健康、景色优美、人岛和谐的海岛保护思路,基本确立了有序、有偿、有度的海岛开发利用格局。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和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主体目标,加强海岛生态保护、优化海岛功能定位、促进海岛经济发展,努力开拓海岛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新局面。

王宏指出,目前,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和日益剧烈的人类活动的影响,海岛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国家海洋局将继续加强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海岛领域的深度交流,不断推进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海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黄琪玉表示,海岛既是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重要依托,也是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平台。福建拥有2214个海岛,位居全国第二。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岛保护开发工作,秉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扎实推进海岛生态环境的保护,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海岛的特点,在保护海岛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特色产业,加强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发。福建将借助此次论坛搭建的平台,学习借鉴海岛保护开发的良策和经验,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贡献。


此次论坛上,张宏声宣布了2015年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东山岛、南三岛、南麂列岛、涠洲岛、刘公岛、菩提岛、觉华岛、连岛、海陵岛、三都岛等10个海岛获得荣誉称号,永兴岛、洞头岛、特呈岛、大长山岛、蚂蚁岛、上下川岛、哈仙岛、一江山岛、海驴岛、葫芦岛等获得2015“十大美丽海岛”特别提名。王宏、黄琪玉、张宏声等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授牌,并颁发证书。

来自国内外海岛研究与管理领域的120位专家参加此次论坛,并作主题报告及学术报告,同时在3个分会场围绕海岛可持续发展、海岛生态保护利用、海岛旅游开发与管理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此次论坛由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同主办,围绕“生态海岛 协调发展”的主题开展,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互利的国际海岛交流平台,推进我国海岛经济发展,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记者 陈君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