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无毒 技术先进 精准调节 试后交付
——专家介绍长征七号液氧煤油发动机四大特点

2016-06-26 07: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6月25日电(记者 付瑞霞)25日,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从海南文昌腾空而起,首次飞行获得圆满成功。长征七号的新动力——我国目前最先进的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由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研制。长征七号发射前夕,记者走进该院探访研发团队。

“长征七号助推与芯一级火箭,共使用6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二级火箭使用了4台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副院长栾希亭说,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基本型,凭借着强大的动力,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是以往火箭的1.5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预计到2021年左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各项技术指标趋于稳定时,将承担我国80%左右的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七号可发射我国研制的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后续将取代长征二号F火箭,用于发射载人飞船。

据栾希亭介绍,与常规发动机相比,长征七号所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四大特点:

一是绿色无毒,液氧和煤油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二是技术先进,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压补燃循环系统,提高了发动机的性能;三是精准可调,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推力及混合比可调,调节精度更高,如同自动挡的汽车,可以实现无级变速;四是重复试车,与常规发动机地面只要一试车就报废、只能一次性使用相比,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地面可重复试车,重复点火,每台发动机交付前,均要进行工艺验收试车,各项指标合格后再交付,大大提高了火箭飞行的可靠性及性能。

“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推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以及下一步深空探测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快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谭永华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