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海绵城市建设将纳入各城市总体规划

2016-06-26 1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6月26日电(记者 覃星星、徐海涛)记者从广西住建部门获悉,广西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广西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依照要求,各市编制和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含编制及修编)要纳入城市水系、排水防涝等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内容,并设立单独章节进行说明,凡未考虑海绵城市规划或与上位规划中相应内容不相符合的一律不予审批通过。

据了解,广西各级住建部门在按权限审查各级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过程中,应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作为必审内容,同时还必须把新建住宅小区雨水收集利用、可渗透面积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建设项目审查审批的审核要件。

同时各地还应该将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纳入施工监理范围,并健全雨水设施质量检验检测等制度;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应当写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工程措施的落实情况。

此外,从今年起,各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要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广西新建建筑与住宅小区要推广使用绿色屋顶,并合理布局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设施,建造屋顶雨水回用与径流控制系统。老城区要结合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改造等进行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据悉,2016年底,广西城市建成区2%以上的面积要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2020年,广西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城市内涝问题、黑臭水体和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