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东风着陆场气象条件满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返回要求

2016-06-26 13: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酒泉6月26日电(王经国、琚振华、许京木)“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资料显示,着陆场区域上空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返回时段天气条件为多云、阵雨,风力8至10米。”东风着陆场气象室主任尹洁26日上午介绍,这样的气象条件完全满足返回舱的返回要求。

“影响返回的气象条件主要是风速和风向。”尹洁说,虽有短时阵雨,但高空风速低于50米/秒,最大切变风小于12米,地面风速低于15/秒,不影响返回舱正常返回。

在这次任务中,气象室主要任务是提供着陆场区高空风探测数据和预报,制作长、中、短期天气预报,进行危险天气监测和预警。

“高空风预报就是对400米以上高空风进行分层预报,也就是将每隔400米的风速、风向数据向测控、通信、搜索回收等相关部门提供。”尹洁说,预报范围覆盖返回舱落点区域达2万多平方公里。

为此,工作人员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如云图、数值预报资料、观测资料、探测资料、气压图等,“每天接收的数据量达100G。”

他们还将近10年来复杂的气象资料进行梳理,设定出极端的天气条件进行演练,然后倒逼式检查,以此提高预报能力并完善方案预案。

在掌握大量数据资料基础上,他们制作了数据建模,可以准确预测高空风的分层数据。

“我们还要对地面温度、气压、风速、天气现象等进行日常预报。”尹洁说,每天他们要收集气球探空、卫星云图等4大类20余种气象要素的数据,“每隔一小时收集一次。”

随着返回舱返回时刻的临近,着陆场区指挥部定期组织进行天气会商,对返回舱返回的天气条件、空中搜索力量执行任务的天气条件进行研判和任务细化。

为使预报数据更准确,气象部门对预报周期进行了调整,对预报周期由一天两次改为2至3小时一次。

“一般来说,影响返回舱的气象要求是地面风速达到15米/秒,也就是7级风;高空风速超过70米/秒。根据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看,这样的天气在返回时段基本不会发生。”尹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