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藏铁路沿线崛起“新城市群”

2016-06-26 16: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6月26日电(记者 骆晓飞、王军、白少波)湟源、德令哈、格尔木、安多、那曲、当雄、日喀则……沿着青藏铁路线,这些“钢铁天路”连接起来的高原城市,正在因铁路而改变、崛起;雁石坪、沱沱河、五道梁、唐古拉……这些原本只能称为“驿站”的地方,也逐渐跻身“城镇”行列。

世界铁路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是聚集人流,带动沿线城市的发展进程,而城市的个性化发展反过来又促使铁路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无疑进一步验证了这一规律。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以来,青藏高原的特色农牧业、生态旅游业、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以及绿色食(饮)品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得到空前发展。

被誉为“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盐化、石化等资源得到循环式开发,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等一批综合物流园区相继建成并迅速发展,进而带动铁路沿线城市日新月异。

“格尔木的变化在青藏铁路通车时现端倪。从那一年起,格尔木这座城市从‘戈壁兵城’向‘创业之城’逐渐转变,并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副市长张海军说。

张海军介绍,短短十年,格尔木新城“疾蹄快奔”,各类产业项目、城市建设、配套设施纷纷上马,与各个行业、资源部门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化,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期”。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格尔木生产总值从200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年均增长13.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0.3亿元增长到20.9亿元,年均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29.69亿元增长到197亿元,年均增长13.2%。

张海军介绍,“十三五”时期,围绕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采选冶炼三大支柱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煤化工、高原特色轻工业、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主导产业,格尔木将建设成青藏高原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开放的枢纽节点城市。

“十年前,群艺馆和地区医院是那曲最好的建筑,现在想要在一大片藏式建筑中找到这两处地方还真不容易。”在那曲生活了60多年的多杰感叹,这10年,藏北重镇那曲的变化太大了。

海拔4500米的那曲镇,旧称“黑河”。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交通运输不便,材料短缺,整个那曲镇到处都是铁皮顶的房子。“铁皮房屋顶薄,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像冰窖。”多杰说。

如今,走在那曲镇宽阔的街道上,放眼望去,具有浓郁藏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建筑到处都是。交通条件的改善,带来特色产业发展和商业繁荣,俨然已经让那曲变身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如果说青藏铁路的通车帮助格尔木、那曲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那么高原小镇雁石坪则完全是在铁路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

“2002年,青藏铁路刚开始修建的时候,雁石坪只有不到400人,现在长期居住在这里从事各种行业的人超过3000人。”雁石坪镇镇长扎西罗布说。

扎西罗布告诉记者,目前在雁石坪聚集了50多家各色饭馆和宾馆,网吧、郎玛厅和加油站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围绕“天路”而发展起来的服务业正在带动这个“小驿站”向真正的城镇转变。

“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生活环境不一样,更重要的是人气旺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斯玛村支书尼玛平措说,日喀则的发展,不仅吸引了草原深处的牧民,更吸引了内地来藏发展的商人。

日喀则是西藏自治区的第二大城市,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2014年通车后,让日喀则火车站成为中国铁路网连接西南交通大动脉的一个枢纽站。

“目前日喀则中心城区的建成区面积已经扩展到33.58平方公里,房地产开发企业也从‘十一五’期间的6家增加到11家,全市商品房开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日喀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划,未来5年,这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将达到54平方公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