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点赞的“双创指数”成都首发 2016创交会汇集全球双创要素

2016-06-26 19: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总理点赞的“双创指数”来了。

在6月24日开幕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6创交会),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正式发布了李克强总理点赞的“双创指数”。

“双创指数”,即“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今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来成都菁蓉小镇考察,指示“要把双创指数做成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经过紧张认真的筹备工作,“双创指数”终于编制完成,并在2016创交会上实现首发。

在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双创指数”发布者王亚松不仅介绍了指数诞生的背景,以及编制的方法与过程,并使用“双创指数”为成都的创新创业进行了一次“体检”:研究表明,成都2016年5月成都“双创指数”为279,超过2014年9月约3倍左右。这种开拓式的研究方法将为研究全国其他各地方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创交会,是成都市在2015年首次举办创交会的基础上,举行的更具国际性、高端化和全要素特色的第二届创交会。本届创交会设了“会、展、交、赛”四种形式,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城市长、创投机构、孵化器、产业园区负责人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参加了本届创交会。2016创交会成果显示,本届创交会参加交易项目超过3000项,预计交易额突破160亿元。

为创业者们指路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倡导下,中国的创业浪潮空前高涨。同时,大数据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资料,在“双创”工作中的占比不断加重。

本身就携带大数据基因的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以下简称成都基地)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双创与大数据相结合,让如履薄冰的创业者有可参考的数据,让创业的成功率更高,并做进一步的研究使之为政府的决策支撑。

“‘双创指数’是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通过数据的收集与计算,可以实现按月发布当地的‘双创指数’。指数的变化反映了当地双创工作的投入和产出情况。通过结果数据的积累,可以实现历史与现在的纵向对比。”在发布会上,王亚松这样解释。

而作为指数编制团队技术负责人夏虎则透露:“基于企业的微观层面研究,正是研发指数的初衷。以‘双创指数’为创新型企业测评、排序,用20%的企业成功经验指导80%创业者。”

“双创指数”的微观层面,主要针对创业园区、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从关注度、科技、人才、经营几个方面的纵向对比,让园区内企业发现自己的短板,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经营及战略的布局,让企业能更好地在初创的阵痛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

以成都基地中的成都寻道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微博、微信粉丝数少,关注度不高。成都基地通过双创微观指数指导,对发布渠道以及受众群体作了调整,更加明确企业的客户群体,与行业专家互动,极大地提高了关注度。

据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成都寻道科技有限公司CEO聂敏介绍:“成都基地通过“双创指数”发现,企业高质量专利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体现企业优势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寻道科技已拥有7项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在申请13项软件著作权、8项专利,这些数据让寻道科技的科技指标在基地中名列前茅。”

同样重要的,还有人才指标。前期经“双创指数”的人才指标测评显示,寻道科技的团队高学历占比还有一些差距。通过对企业的人才管理指导,寻道团队将研究生占比扩大到50%,管理团队博士学位人数占比扩大到75%。经过调整,公司的团队的人才指标也拉升到成都基地前列。据最新消息,寻道科技将以8000万市场估值完成500万pre-A融资。

从成都推及全国

今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来成都菁蓉小镇考察时,指示“要把双创指数做成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双创指数”的意义就不仅仅局限于为企业做指导,更要为政府的决策“输血”。

发布会当天,“双创指数”特别以成都为例,对成都市创新创业现状作出动态化指数评估。指数的“魔力”初现端倪。

以2014年9月为基准,彼时成都的“双创指数”为100分。经过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2015年全年,成都市“双创指数”平均为191分,接近两倍于基期。2016年5月,即上个月成都的双创状态为279分,接近约3倍于基期。

其中,5个一级指标中,以各类媒体报道情况为参照的关注指标增长最为迅速,几乎是以指数形式变化的爆炸式增长,例如2016年5月,成都创新的关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创业的关注量达到2014年底的488倍。

从城市间的横向比较来看,成都目前的双创关注热度为18.64%,远远高于杭州的15.99%和武汉的10.55%,反映成都双创舆论氛围最浓、社会关注最热、市民认知最高。这些指数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

“‘双创指数’”对成都的创新创业活动进行系统分析,量化评估成都的创新工作进展和创业成果,对成都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和判断,对我们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制定、落实双创政策,充分激活全社会双创活力,具有较强的借鉴参考作用。”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吴健评价道。

成都“双创指数”的编制,让成都成为可推广至全国的典型案例。接下来,“双创指数”将按月发布,不断动态推进。同时,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背靠的国家信息中心也将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大数据研究中心,为“双创指数”工作打下更好的大数据基础。

下一步,除了成都、贵阳等四个试点城市,“双创指数”将沿用成都的案例研究方法,继续展开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对比研究。(记者 周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