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帮小微企业踢好“头三脚”

2016-06-27 07: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整合支持政策,变专项推进为联合实施
帮小微企业踢好“头三脚”

人民视觉

日前,2016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入围名单公布,北京市昌平区、河北省唐山市等15个市、区入选。示范城市对小微企业提供了哪些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探索小微企业成长的新机制上,示范城市将如何发挥示范作用?

场地和资金助创业者安营扎寨

“示范城市的核心工作,就是把各部门原来分散的支持政策整合到一起,由专项推进改为联合实施,形成合力。”作为参与示范城市评选工作的专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表示,与以往中央扶持小微企业的资金政策相比,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针对某个具体项目,而是对示范城市整体支持。

按照政策规定,对于入围的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中央财政在3年示范期内奖励总额9亿元;对一般城市包括直辖市所属区县,奖励总额6亿元,奖励资金由示范城市统筹使用。这一政策自去年实施以来,目前全国已有30个城市入选。

什么样的城市可以成为示范?王泽彩介绍,入选城市必须要通过财政部、工信部等5部委组织的竞争性选拔,确保方案科学、组织实施有保证,真正给予小微企业最急需的支持。

小微企业刚起步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场地和资金。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安营扎寨,踢开“头三脚”,是示范城市的重要工作内容。

在长沙“K+影像创客空间”,聚集了十来家从事影像创作的小微创业公司。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开放办公区、图书馆、电影审片室、录音棚等,“零房租”入驻以及相关技术支持,为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解了不少难题。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城市,长沙从2015年开始,计划3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7亿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8.8亿元,对双创空间建设、运营和服务以补贴、奖励等形式进行支持。目前,长沙市有众创空间31家,其中有22家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一些发展较好的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建立了各具企业特色的众创空间,通过裂变式创新,带动入孵企业发展。

成都市升级改造闲置库房、工业厂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目前,成都已建成创业场、明堂文创中心、成都创客坊、十分咖啡、西南交大创客空间等一批众创空间。其中,有10多家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和支持体系。成都还设立了规模2000万元的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补偿银行信用贷款风险,撬动青年大学生创业融资规模,支持青年大学生开展创业活动。

低门槛、好环境让小微企业长大

“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是要保证小微企业活下来,二是让优质的小微企业发展更快一些,由小变大。”工信部中小企业顾问李全认为,这既需要政府资金上的支持,更需要体制机制创新,为小微企业成长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宁波现在有15个大学生创业园,有80多个众创空间,这给初期创业提供了便利条件,降低了创业门槛。”宁波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任谭回清介绍,宁波对企业的服务有政府和市场两张网。政府联手500多家各个领域的专业市场服务机构,实现全网联动、高效协同,来解决小微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面临的问题。最让创业者动心的,是“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通过“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这么一个路径,让企业不断成长。个体户转为企业,小型企业升为规模以上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再改成股份制企业,最后股份制企业上市,实现更大发展。

“宁波平均100名大学生里,就有3名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主要是这里的环境氛围好。”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继华说,在宁波创业的大学生,很多都不是本地人。他跟合作伙伴大学毕业后,最初是留在宁波当医生,后来才出来创业并一步步发展,现在公司已上市。

2015年,宁波市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30.2万人,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62.4%。全市创新型初创企业数达6982户,较上一年增长约36%。2016年,宁波市入围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城市名单。“今年2月,宁波又出台了35条为企业降本减负的政策,包括降低社保费用、水电气价格、物流成本以及取消不合理收费等。这些政策中有不少是宁波首创的,有利于营造更好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助小微企业成长壮大。”谭回清表示。

用制度环境建设促进优胜劣汰

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最终是靠创业者自身的不懈努力。政府的关键职责,就是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示范城市的作用,是探索培育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特色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表示,在当前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振等压力的情况下,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应当加大。一些示范城市已经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应当尽快扩大覆盖面向全国推广。这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民间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府在设计支持政策时,首先是要减少主观性和涉租寻租的因素,更好地促进制度供给体系的完善,让经济的内生动力更顺畅地发挥出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强调,小微企业发展,有一个制度环境建设的命题。政府要通过供给侧的要素、结构优化,建设全套的质量标准、质量控制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优胜劣汰。

贾康认为,我国的市场需求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也不缺少供给能力,问题是不能够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有了这样一个制度环境,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培育发展新动能。

1.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