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夏季达沃斯"重头戏"前,李克强天津考察预告何深意?

2016-06-27 13:1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6日,当全球政商界对中国总理即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充满期待时,李克强来到天津一家门脸不大的“飞鸽”自行车体验店。

总理体验的可不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这家企业早在80年前就制造出中国第一辆自行车。如今,这一“中华老字号”在经历了转型升级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总理体验的超级智能自行车拥有90多项专利,具有车载通信、健康数据监测等多重功能。

飞鸽的故事,与这座城市召开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不谋而合,那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回顾以往不难发现,李克强总理达沃斯开幕式前的行程安排,如同“预告片”般提前释放信号。2015年的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总理的开场白,就是前一天在大连创客空间看到的情景:“像这样的小企业,在中国有千千万万,他们的创意难以想象,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

而在同一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致辞前站在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尔卑山顶,登高远眺,放眼达沃斯。同样的,他把这段插曲放在随后的致辞中:“瑞士达沃斯是世界滑雪胜地。大家知道,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度的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

那么,在今年这部“预告片”里,李克强总理看了什么,说了什么,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考察大国企:大小企业要共建双创平台、实现共享发展

6月26日下午,李克强天津考察的第一站是天津光电集团。这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创下了成功研制国内首台打字机、电话电报机、中文传真机等记录。

不过,这次吸引总理的是一家成立只有3年的创新企业。该企业脱胎于天津光电集团内部创新创业平台,受益于技术股权激励等系列政策。

“这都是你们研发的产品?”总理指着实验室摆放的语音屏蔽器、医院紧急报警系统等产品问。企业负责人点头称是,他过去是集团的技术中心主任,3年前带着科技成果创业,如今产值已从最初的300万增加到3000万。

总理指出,国有大企业要在市场的风浪中挺立潮头,就要用好创业创新的“冲浪板”。要加快转变传统发展模式,健全有利于激发“双创”潜力的机制,把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发挥出来,以创业创新推动企业“裂变式”成长,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们提倡大企业和小企业一起建立双创平台,通过共享资金和技术,放大内部员工及小企业的能量,实现共享发展、共同成长。”总理说。


考察小企业:做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这对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发展的“双引擎”

相比历史悠久的天津光电集团,李克强第二站到达的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只有7个年头,员工仅有270人。不过,这样一家新兴科技企业,为4.8万家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实现7个政府部门与1.7万家企业对接,为近20万名软件工程师搭建平台,内部孵化出4家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他指着一个陡然上升的箭头向总理解释,公司在2013年后迅速发展,不仅得益于本届政府力推的简政放权系列改革,更源自总理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他说。

“你们是小公司、大平台,服务巨大市场。今天的小巨人要成为明天的钢铁巨人。”总理寄望道,“大家一起创造新的时代、发展新的动能。”

李克强尤其关注卓朗科技开发的“万企转型升级平台”及其运行成效。他说,服务型平台企业是新模式,也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发挥了强大的助推作用,这充分说明新经济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有巨大的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空间,在一定意义上包含着推动传统产业改造的新技术等多种要素。

他要求立足创新驱动,鼓励发展更多有效聚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和创新要素的服务型平台,使各具优势的个体成为极具价值的联合创造者,使资源更好对接需求实现优化配置,服务传统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改造升级的巨大市场,携手开辟发展新天地,做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这对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发展的“双引擎”。

考察老字号:我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

26日下午,位于天津胜利路的飞鸽自行车体验店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这里摆放着不同档次、材质和性能各异的自行车。他来到一辆碳纤维自行车前掂了掂重量,又亲自体验了一下这辆超级智能自行车的性能。他说,我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

这位特殊“顾客”就是即将参加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李克强总理。而总理在此的一举一动也传递出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殷切期望。“飞鸽”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也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上世纪末,这家企业产销量一度跌至底谷,由于连续严重亏损,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直至改制重组、转型升级才得以起死回生。

李克强说,“飞鸽”等老品牌企业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历史记忆,要在新起点上再创辉煌,必须插上改革和创新这对翅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转型、抢抓机遇,紧贴市场需求,大力弘扬勇于开拓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强主业,不断推出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服务,使老树发新枝,打造更多百年老店。


考察天津推动双创蓬勃发展: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幼苗成长壮大,增强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家不同类型、规模的企业,李克强此行还听取了天津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情况汇报。

他仔细了解该市财政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首笔贷款和信用贷款,对发生的不良贷款给予本金实际损失50%的补偿。总理称赞这是用小资金发挥了大杠杆作用,经验值得推广。

李克强强调,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要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他们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对创新势能大、潜力足的要给予政策倾斜,把政府转变职能作为释放民间投资潜力的关键环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幼苗成长壮大,增强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力量。

三家企业、一场汇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前的行程安排富有深意。

达沃斯论坛向来政界领袖、商界高管、各界名人云集,而重要领导人的发言,更可视为影响本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风向标。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正是如此。那么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预告片”之后,总理又会在特别致辞这一“重头戏”中提出什么,值得期待。(记者 杨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