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能技术成工业4.0时代产业升级关键

2016-06-27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申铖、邓中豪、王虎云) 在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的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发高度关注。与会人士认为,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智能技术正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关键。

在本届论坛上,参与“围棋人机大战”的韩国棋手李世石分享了他的感悟和体验。李世石说,和阿尔法狗下棋的时候经常遇到奇特的招数,他认为这些招数是人类无法完成的。

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学者温德尔·瓦拉赫则表示,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的取胜表明机器学习的能力越来越重要,比如机器能识别图像的能力,就为人们带来了人脸识别、无人驾驶、天气预测等方面的应用,深度学习在医疗领域也将有广泛的应用。

面对智能“浪潮”,我国不少企业也主动探索和布局。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造”应以数据为核心,对接供给和需求,让产业变得智慧。他认为,智能制造并不是生产流程和工艺的高级自动化,而要把来自于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和消费市场上的数据用起来,才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

百度总裁张亚勤则在论坛上表示,2015年百度研发费用已超过100亿元,智能化是百度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他表示,百度已建成深度神经网络,在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方向,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当前,智能技术已经无处不在,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无人机,再到虚拟助理和能够进行翻译和投资的软件等等。前瞻未来,各类数字制造技术正与生物世界进行日常互动,或将实现微生物、人体、消费品、甚至住宅之间的和谐共生。不少与会专家表示,以智能技术为特征的工业4.0革命愈来愈近。无论从其规模、影响范围还是复杂性来看,这场转型都将和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革命截然不同,也必将给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