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美丽天津走向世界

2016-06-28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仲夏的海河两岸暖风拂面,巨大的摩天轮在蓝天白云下旋转出迷人的风情,美丽天津正敞开胸怀,热情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6月26日至28日,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

2016年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第十年,也是论坛第五次走进天津。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参会。第四次工业革命被认为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等为特征。论坛围绕“重设体系、重塑增长、反思创新”三大议程主题举行了200多场讨论,涉及互联网、云技术、转基因等多领域内容。在这次论坛上,聚焦中国或者与中国有关的话题进一步增加,论坛期间还有艺术展示和科技展示,向各国来宾展示天津传统艺术和新兴科技。

自2008年以来,天津作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不仅为论坛成功举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是借助论坛的召开,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强音、天津的声音。

天津,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步履轻盈。这得益于天津对转方式、调结构的全面认识!调结构、转方式不光是经济产业领域的问题,而是包括“五大结构”的全面调整: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城乡发展结构的调整、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人口素质结构的调整、经济生态结构的调整。天津为此“早认识,早行动”,也因此“早得益,早受惠”。“十二五”期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以年均增速12.4%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天津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居东部省市第一位。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潜力、成长性的创新主体,代表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2010年以来,天津提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销售收入在一个亿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半壁江山”。天津特意选出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走进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南开大学副校长、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组长佟家栋教授介绍,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年历程也是整个世界经济调整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由过去高速增长转型调整到中高速增长的十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天津,也引导天津市民走向国际,有国际的视野和国际交流的意识。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仍然秉承绿色办会理念,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绿色办会方案包括绿色会场、绿色会务、绿色参会、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绿色餐饮、绿色宣讲等7个方面,共21条措施。交通方面,会议倡导嘉宾集体出行,酒店会场通勤更多使用纯电动大客车、中巴车。会务部门在场馆周边还设置了达沃斯电动摆渡车和达沃斯专用自行车,方便参会代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出行使用;在餐饮方面,本届论坛将使用环保餐具和可重复使用的环保容器包装、运输,采用可降解材料进行外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餐盒。

天津市还层层分解责任,严格落实重点企业减排限排和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管控等措施;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所有环保执法人员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员、网格监督员全部上岗。天津市环保局联手北京市、河北省环保局联防联控,排查辖区内污染源,以保障达沃斯论坛期间的大气、水环境质量。(记者 朱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