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世界经济一份中国方案——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热议李克强总理的开幕式特别致辞

2016-06-28 07: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出的模仿蜜蜂设计的微型机器人。记者 李曾骙 摄/光明图片

【聚焦夏季达沃斯】

6月27日,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针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投资贸易增长低迷、地缘政治风险升高的大背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特别致辞,就世界经济的持续平稳运行,给出了一份以改革和创新为关键词的“中国方案”。

为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的复苏远不及预期,且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不稳定的因素增多。英国日前公投脱欧,对国际金融市场已经显现“黑天鹅”效应,进一步增加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能否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针对与会者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李克强总理在特别致辞中给予了回应。

数据乐观: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进入二季度以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达到577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8%;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2%;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4万户。

趋势向好:消费的主导作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在不断显现;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等一些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

中国总理的特别致辞受到与会者的广泛赞同。意大利萨尔萨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桑德罗·萨尔萨诺说,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里增长迅速,但是没有哪个国家能一直保持10%的增长速度,而眼下中国还是创新领域里的领军者,我相信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能够维持平稳有力的增长。

来自加拿大的“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代表巴贾杰说,中国经济总量太大了,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一直在飞速增长,而目前的增长尽管放缓了一些,但是增长量依然非常巨大。“在我中国之行的这几天里,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个非常适合商业发展,适合创新,适合创业的市场。”

结构性改革和创新

——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需要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必须加快转变转型升级。

——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离不开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

针对世界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李克强总理给出了消除“病灶”的药方。

桑德罗·萨尔萨诺对此高度认同。他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要解决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关键都在于继续推行结构性改革。世界经济一直面临着各种挑战,这些天我们也一直在讨论英国脱欧对欧洲经济的牵连。大多数时候,人们总是重视短期的效果,只有很少人注重长期投资。这需要做出改变。

巴贾杰说,世界经济需要结构性改革。有些人认为政府的最佳策略是站在一旁什么也不做,但我认为这不对,政府在创新和创业中的角色应该是引导和制定政策,给创新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

李克强总理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及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表述,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瑞银集团的执行董事西蒙·斯迈尔斯对本报记者说,世界上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挑战,但人们在中国发现,这里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更多。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着一场新的创新与变革,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领域,这是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我们正在迈向更高级的互联与自动化,未来我们将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一切东西,在这种新的发展趋势中,中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巴贾杰对“共享经济”“众创经济”理念感受颇深。他说,过去一百年来,世界发生了飞速的变化,创新和技术一直在创造历史,一直在促进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在目前,我们时代的创新和技术发展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会经济中来,这也促使更多的人享受发展成果,如果经济发展仅仅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贫富差距加大,那么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可能是可持续的。

十年树木。经过十年的成长,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它不仅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窗口,也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平台。(记者 余晓葵 陈建强 李曾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