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年培育20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2016-06-28 10: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6月28日电(记者 刘巍巍)江苏省将整体推进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全力塑造“新农人”,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

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会暨农广校工作会议27日在苏州开幕。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在交流发言中介绍,该省坚持“分层分类、整省推进”,全力培育高素质的新型“三农”。

留住一批对农业有感情、有经验的“老农”。这类农民年龄在五六十岁,一直留在农村,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依然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对这部分农民,江苏将保护和调动从业积极性,采取学用结合、送教下乡等模式,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一批有乡愁、想创业的“新农”。对有志从事农业的返乡农民工、在乡农村青年,江苏在土地流转、资金扶持、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凤还巢”返乡创业,将他们培育成为新型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和农业企业创办人。

引进一批有学历、能创新的“知农”。统计显示,江苏每年全日制涉农专业大中专生招生规模保持在1.5万人左右,这些受过专业教育、愿意爱农务农的“知农”是今后农业的新生力量。蔡恒说,2015年开始,江苏对全省万名涉农专业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专题培训;加大“半农半读”农民中等学历教育,每年招生4000-5000名。

统计显示,江苏近年每年投入1亿元专项用于职业农民培育。截至2016年5月,江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近3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