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达沃斯开幕式前,李克强行程安排有何讲究?

2016-06-28 10:5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7日,在中外瞩目的第10届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李克强总理讲起了一家名不见经传小企业的故事,故事源自他一天前在当地考察的所见所闻。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开幕式前安排行程,并体现在随后的致辞中。如果说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是一场“交响乐”,那么总理此前的行程安排就是一段“序曲”。这段“序曲”可不是随意安排的“小插曲”,透过其可以读懂李克强历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所传递的诸多信号。

2015年1月21日,瑞士达沃斯,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

致辞摘录:达沃斯小镇十分宁静祥和,但我们所处的世界却并不平静,国际社会需要应对新局势。我还听说,达沃斯曾经是治疗肺病的疗养地,因为盘尼西林的发明而转型。时至今日,达沃斯已经成为“头脑风暴”的智力中心,世界也需要新的“盘尼西林”来应对新挑战。

瑞士达沃斯是世界滑雪胜地。大家知道,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度的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机遇。



图片说明:2015年1月21日,世经论坛工商对话会及论坛年会即将开幕前,李克强总理来到下榻饭店边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尔卑山顶,登高远眺,放眼达沃斯。此次大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我们如何应对”。作为唯一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的外国领导人,李克强的应对方案备受瞩目。

2015年9月10日,中国大连,第9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致辞摘录:就在昨天,我一到大连就去看了一家大连的创客空间。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个公司,他们有10位员工,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创业,他们所取得的业绩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们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在中国全国注册登记了28万个工程师,这个公司对在中国东北地区拥有的3万台机床的数据进行了搜集。他们不仅通过让机床生产和需求者更好的对接,来实现机床利用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依靠28万个工程师的智慧提供解决方案,对许多机床进行智能改造,他们目前已经有100多个产品推出。

他们雄心勃勃的计划不仅要使能够改造的,现在性能还比较低的3万台机床升级,而且还要集众智创造新的智能机床。在中国,像这样的企业已经是千千万万,他们的创意我们甚至难以想象。无论他们成功与否,可以说他们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他们向人们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增长的新蓝图。象征着希望和未来。



图片说明:2015年9月9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众创空间,考察创新创业情况。一名创客告诉总理,其企业理念是用工匠之心打造现代产品,把传统精神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李克强连连称赞,创意无限、匠心支撑,创意只有结合匠心,才能诞生市场需求的好产品。

2016年6月27日,中国天津,第10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致辞摘录:昨天我去考察了天津一家只有270多人的公司,但是它建造了一个云计算的平台,这个平台上注册的软件工程师有20多万,这些软件工程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供他们新的设计,这个公司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他们寻求解决方案,而且他们有一个公平的分配模式。我们说发展新动能并不代表着不需要传统产业的改造。实际上新经济也在改造着传统的产业。我刚才举例的这家公司,他服务的是4万家企业,这里面大多数是传统的制造业,其中15%以上是大企业,它主要为这些大企业的装备产品进行智能改造,提供软件等服务,使它们能够智能化、个性化,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诸如此类的企业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表明新的动能和旧的动能,或者说和传统动能正在融为一体,他们共同推进着新的经济结构形成。



图片说明:李克强6月26日考察天津卓朗科技。这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为4.8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帮助1.7万家企业与政府部门对接,为近20万名软件工程师搭建平台。总理说,你们是小公司、大平台,服务巨大市场。今天的小巨人要成为明天的钢铁巨人。(记者 杨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