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一带一路”耀眼明珠

2016-06-28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典6月28日电(记者 刘咏秋 陈占杰)位于雅典西南约10公里、航运繁忙的比雷埃夫斯港(比港),一排排高耸的深蓝色桥吊已成为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比港码头)的独特标志。桥吊下,巨大的机械手正从集装箱船上抓取一个个集装箱;远处则是停泊在外海等待进港卸货的大船。

“二号码头水深16.5米,足以靠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已经投产的三号码头东侧泊位水深18.5米,还有两个建设中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泊位水深19.5米,我们给飞速发展的集装箱船运预留出足够的水深……”向记者介绍情况的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比港公司)副总经理张安铭自豪地说。

在“一带一路”绵长的路线图中,希腊最大港口比港地理位置优越,它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后的大港,也可以通过中欧陆海快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来。近十年来,通过中远海运集团的参与,比港正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中远海运2008年和希腊方面签署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并据此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管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的不利影响,几年来比港装卸量仍成倍增长。2015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至336万标准箱,全球排名从第93位大幅提升至第39位。

亮丽的成绩单为中远海运在比港的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2014年12月,希腊议会批准中远海运投资2.3亿欧元扩建比港三号码头西侧。2015年1月22日,三号码头扩建工程开工。它将使比港公司的操作能力从当时的每年370万标准箱增加到620万标准箱,靠泊万箱以上集装箱船的泊位从3个增加到5个,使比港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集装箱码头。

2016年4月8日,中远海运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股东协议,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收购港口管理局67%的股权。

代表希腊政府在协议上签字的发展基金主席比齐奥拉斯认为,这是一项互利共赢的协议:对中国来说,协议是促进欧中关系的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对希腊来说,它让希腊成为亚洲产品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让比港有机会发展成欧洲最大的港口之一。他认为,中国人正在为比雷埃夫斯带来港口管理经验以及大量的集装箱货物量,希腊则提供了重要的地理位置、历史悠久的港口以及出色的人力资源。

参加签约仪式的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说,比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是中欧陆海快线海运段与铁路运输段的交汇点,在欧洲有得天独厚的重要位置,是中国走向地中海的门户港,借助这一港口可以有效促进中国与地中海之间的海运繁荣,也符合中远海运集团的发展大战略。

确实,作为中欧陆海快线的海陆连接处,比港扩建项目将使陆海快线运行更加顺畅,为快线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对中远海运来说,接管港口管理局是机遇也是挑战。中远海运迄今为止在希腊经营的集装箱码头业务相对单纯,岸线也只有几公里,而港口管理局项目将使中远海运管理24公里的岸线,业务范围更广泛复杂,自有员工从200多人增加到1200多人,间接受雇的可能有四五千人,需要打交道的是六七个市镇,加起来人口二十五六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此复杂的项目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展示自己的形象提供了极好的舞台。

比港公司总经理傅承求说,接管二、三号码头以来,中远海运为希腊经济和社会贡献了5亿欧元收入,还投资3.6亿欧元用于港口的基础设施和设备改造。他说,中远海运计划把比港建成地中海地区最大的中转港和重要物流中心,同时通过海陆联运把比港建设成通向中欧的南大门。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谈到比港项目时说,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比港项目在做到了基础设施、贸易、资本、政策沟通之后,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民心相通。他说,比港也是一座宏伟的桥梁,一座连接两国人民的桥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