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6-06-29 07:4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河南省长陈润儿先后到建行郑州东区分行、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机构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促进河南省经济平稳运行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

在建行郑州东区分行,陈润儿听取了该行支持城镇化建设、小微企业发展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情况汇报,实地体验该行在创新便民服务上的特色举措。在国开行河南省分行,陈润儿对该行在棚改、扶贫、助学、支持小微企业等方面的金融创新模式进行了调研。随后,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做好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与参会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讨论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建议。

陈润儿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近年来河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竞争实力不断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金融系统广大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河南金融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金融规模快速扩大,整体实力不断提升;金融创新积极推进,融资渠道不断拓宽;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服务实效全面增强,对此要充分肯定。

陈润儿指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形势,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金融业发展至关重要。要增强信心,提高发展预期。当前河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企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的增长点没有减少,市场的竞争力没有退化。随着落后产能淘汰、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随着企业成本降低、市场效益提高,企业压力将进一步减轻;随着企业改革深化、社会职能剥离,企业活力将进一步激发。从全国来看,近期市场需求也在明显回暖,产品价格回升。对河南未来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提高预期,“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陈润儿强调,要突出重点,服务实体经济。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影响经济。要优化信贷结构,抓住政策机遇,加大对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要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难,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前景的企业要加大信贷投入;对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也要尽可能“雪中送炭”,不抽贷、不压贷、不惜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摆脱困境。

要着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强化对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扶贫开发的金融服务。要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切实维护金融秩序,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陈润儿说,要积极主动,支持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是当前河南正在持续发力的一场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要鼓励广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省属国有工业企业的兼并重组、债务重组、重整重组等改革。在推进国企改革中,要用好用足信贷政策空间,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通过回收再贷、贷款重组等方式,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盘活信贷资源。在国企改革问题上,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是利益共同体,政府既要通过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焕发企业生机,又要维护金融机构权益,督促企业不逃债、不赖债、不废债,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