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台湾方面应把“共同认知”“求同存异”讲清楚说明白

2016-06-29 13: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赵博 查文晔 齐湘辉)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台湾方面应把其所谓的“共同认知”、“求同存异”讲清楚说明白。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对两岸关系发展基础问题作出明确、正确的表述,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有记者问,“5·20”前后,台湾方面一再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此一历史事实的重点就是“求同存异”。对这种表述,大陆方面为何不能接受?

安峰山答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台湾方面始终在两岸同胞最为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同胞都在问,台湾方面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所谓“共同认知”到底是指哪些内容?所谓“求同存异”的“同”又是什么?台湾方面应该把这些东西讲清楚说明白。

还有记者问,据报道,有美方人士提及辜振甫说过“九二谅解”,两岸必须解决使用“九二谅解”还是“九二共识”的说法,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答问指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就如何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其基本事实和全部过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他说,正是有了1992年达成共识的事实,才有1993年的汪辜会谈,这可以查看当年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2000年以后,辜振甫先生多次表示,要重视“九二共识”的历史意义。这也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历史事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