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牢牢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机遇

2016-06-30 07:0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为期3天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深入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转型影响,索求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密码,寻找推进转型的途径,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世界期待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关键作用。从人工智能到机器人,新兴技术的商业化正在重新定义各行各业并重塑社会准则。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触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物联网、3D打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将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重塑全球生产、消费、运输与交付体系,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随之应运而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涉及的各主要领域,全世界都期待中国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国际合作,完善相应体系,领航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转型,“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中国已具备成为时代技术先锋的条件。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不同,这次中国拥有更多的技术储备,产品可以更快地进入市场响应客户需求。过去,中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的确存在差距,但经过多年发展,差距正逐渐缩小,正在实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转变。中国在无人机、太阳能和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维明看来,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促进新经济秩序的建立。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型企业,都在积极通过数字技术寻求新的动力,以实现业务的进一步增长。

牢牢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是各界的共同愿景。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认为,从可持续增长看,需要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培养发展更多新产业,包括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中关村发展集团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近年来,该集团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作为根本,瞄准前沿技术和高端产业集群,围绕信息、健康、环保三大产业,投资1000多个产业项目,投资金额265亿元。在通用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段小缨看来,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力量,哪怕是1%的效率提升就能带来3200亿美元的增加值,形成对经济转型的撬动,这是传统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面临的巨大机遇。不少中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清华控股凭借科技领域的长期积累,用不到5年的时间,将资产从580亿元发展到近3000亿元。

新技术不但使创新门槛降低,同时也使得创新创业成功的机会大为增加。在论坛上,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中国企业家表示,中国创业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中国的创业人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层出不穷,这些都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比全球同行更重视创新,把创新推动增长作为首要战略任务。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初创公司,还有很多公司高管也希望通过创业来改变人生轨迹。目前,中国每天诞生的初创企业高达4万家,创新生态系统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经济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取得新进展,国际社会充满信心。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联合国贸发组织本月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认为,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根据普华永道的测算,未来10年到15年,中国经济的体量还会继续稳定增加,可达20万亿美元。该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卫军认为,中国新增经济体量的质量将因为新科技运用、注重环保和协调发展而提升,新经济的发展会加快带动整个经济体的转型,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认为,中国经济有着良好的基本面、庞大且不断发展的市场,以及为资本提供强大支撑的优质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最终能够实现成功转型充满信心。

第四次工业革命扑面而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中国已做好准备,实施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记者 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