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发布

2016-06-30 08:33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发布
快递服务满意度连续五年攀升

6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随着快递服务网络不断延伸,基础建设、运输能力持续完善,末端投递方式更加多元,信息系统综合效能日益显现,我国快递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稳步提高。2015年快递服务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4分,同比提高0.3分,实现连续5年持续攀升;快递有效申诉率则呈现下降态势。

2015年,各级邮政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市场主导、坚持提质增效,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主动适应安全监管环境变化,精准调控,定向施策,全面完成了邮政市场监管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许可管理、创新监管手段、落实三项制度、强化质量监控、扩大交流合作等多项积极举措,使发展环境继续优化、市场管理日趋规范、安全监管坚实有力、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2015年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其增速是同期GDP增速的7倍,成为新业态的代表行业。同时,快递使用频率明显增加,日均服务人次超过1.1亿,年人均快件使用量超过15件,比上年增加了近5件。在业务收入方面,2015年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总收入的68.6%,比上年末提高了4.7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为同期GDP增速的5倍以上,占GDP的比重也在持续提升。

从快递市场区域结构来看,中部地区经济快速崛起,带动快递实现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增速的提升;揽收派送比差异较大,东部地区揽收派送比高于中西部地区,但区域差距正在缩小。从市场主体结构来看,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从2011年以来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说明我国快递市场竞争程度不断加剧,特别是业务收入排名靠前的品牌之间竞争加剧。从快递产品结构来看,同城快递迅猛增长,2015年完成业务量54亿件、业务收入400.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52.3%和50.7%,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跨境电商的兴起,推动了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的逆势上升。此外,快递企业产品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快递保价、收件人付费业务、签单返还、限时快递等增值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在与农业、制造业、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等协同推进过程中,尤其是随着外部资本加速进入,快递上市融资热情高涨,快递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了当前快递市场发展面临的行业发展依然存在不均衡不协调现象、末端服务问题有待系统性解决、企业竞争力亟待加快提升、安全风险隐患不断增加、监管压力与挑战并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将以调结构、补短板、强服务为重点,努力实现快递业发展由被动适应型向主动引领型转变,并以提升依法监管能力为着力点,通过多种方式有效管控服务质量,推动市场监管水平与快递业发展相适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