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加快推动我国向极地强国迈进

2016-06-30 12:50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极地考察工作咨询委员会第17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加快推动我国向极地强国迈进

近日,中国极地考察工作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第17次会议在上海举行。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咨询委主任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回顾了近期极地考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第33次南极考察、第7次北极考察的准备情况,重点听取了《国家极地考察“十三五”发展与改革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国家海洋局的组织和领导下,极地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成就显著,我国由极地考察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国际极地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有效维护并拓展我国极地权益奠定了基础。

陈连增在讲话中指出,自2014年12月第16次咨询委会议召开以来,在咨询委各成员单位及代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协助下,极地考察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4点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于极地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队时,作出了要“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再次对我国极地事业作出重要批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实施“雪龙探极”重大工程。中央的指示为我国极地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二是继续做好《国家极地考察“十三五”发展与改革规划纲要》的完善工作。编制部门要根据各委员和代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加快修改、完善《规划》,为我国极地考察事业的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三是切实推动极地各项重点工作加快进度、取得实效。特别是要注意做好第33次南极考察队组队、第7次北极考察、新建极地考察破冰船、固定翼飞机的功能优化、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等任务的落实工作。四是继续发挥咨询委在极地事业发展中的咨询指导和沟通协调功能,各部门和委员要同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国由极地大国向极地强国的转变。

据悉,中国极地考察工作咨询委员会成立至今已有21年,在南北极新建考察站、极地考察发展规划、新建极地考察破冰船、购置我国首架极地考察固定翼飞机、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的实施,以及参与国际极地治理等极地重大事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极地考察事业的发展。

来自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卫计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14家咨询委成员单位的委员和代表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