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外债规模继续下降 风险可控

2016-06-30 2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姜琳)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3645亿美元,较2015年末减少517亿美元,降幅较2015年第四季度收窄3.8个百分点。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外债规模降幅放缓,偿债风险可控。

“外债规模下降与我国进出口贸易下降密切相关。”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受此影响,3月末贸易信贷与预付款余额相应下降,占总外债规模下降的66%。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造成外债余额下降的另一原因是欧美等发达国家间经济和货币政策分化,导致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利率关系紊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外债的汇率和利率风险上升,企业选择加快偿还外债进程。

不过,部分企业经过前期债务去杠杆化后,公司间贷款等外债数据开始止跌回升。3月末,公司间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长149亿美元,增幅为7%。

“外债规模一般会与经济增速保持一个合适的比例,外债规模的不断下降并非常态。预计在全球金融环境趋于稳定后,我国的外债余额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增速。”谢亚轩说。

外汇局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外债数据变动的趋势,加上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落地实施,预计我国外债规模将趋于平稳。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积极构建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测分析,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外债是指“境内机构对非居民承担的以外币表示的债务”。2015年7月,外汇局首次公布全口径外债数据,此前中国外债统计中未包括人民币对外负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