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首设大学生创业板

2016-07-01 07:2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服务平台+创业板”,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首设大学生创业板

6月30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铜锣声响,北京易净星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以及首次设立的大学生创业板正式启动。这种“前有政府服务,后有市场承接”的工作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将为大学生打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给予资金补贴、提供贷款支持等多措并举,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活动日趋活跃。但受自身和外界条件所限,不少初创企业都会面临缺少资金、缺乏抗风险能力、欠缺政策统筹支持等困难。

为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联手打造的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昨天正式启动,此举引入市场机制,实现政府推进与市场机制“双轮驱动”,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建立创业服务平台,可以促使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各项政策更精准的服务于大学生。”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主要为北京地区高校在校生、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含留学回国人员)、在岗大学生村官、流动发展后未满5年的大学生村官四类群体提供免费服务。服务包括人力资源政策咨询和人事人才服务,同时依托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为服务对象提供工商代办、融资对接、规范辅导、培训锻炼、咨询指导等专业指导。

北京市首设的大学生创业板则作为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资本市场孵化器,帮助其规范健康发展、实现股权或债务融资,对接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创业板完全采取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在北京四板市场设立独立板块,为挂牌的大学生企业提供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转板上市等专业服务。挂牌企业均能享受中关村特有的“科技创新、科技金融”相关政策,更好地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北京还将发挥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作用,集成相关职能部门政策支持,逐步丰富服务项目,明确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确保服务平台和创业板有序运行。

新闻解读

服务平台免费服务四类群体

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前期调研显示,有54%的大学生将“缺乏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列为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还有42%的大学生创业者表示不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只有4.8%的大学生创业者表示非常了解政策并得到政策扶持。

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市正式启动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由政府帮助大学生创业者“铺路”,使大学生创业者遇到困难求助有门。

以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为实际载体的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北京地区高校在校生、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含留学回国人员)、在岗大学生村官、流动发展后未满5年的大学生村官四类群体,为其提供就业促进、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人事代理、档案管理、员工招聘、职称评审、劳动关系、外国人在京就业等方面的免费政策咨询服务和部分业务经办服务。

10家大学生企业

登创业板解决融资难

调查显示,65%的大学生在创业期都受到资金短缺困扰。

新开设的大学生创业板完全采取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在北京四板市场设立独立板块,采用专有代码管理体系,为挂牌大学生企业提供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转板上市等专业服务。与北京四板市场现有标准板、科技创新板等板块相比,大学生创业板挂牌门槛较低,放宽了企业性质和企业存续时间这些限制条件。

记者了解到,首批10家大学生创业板挂牌企业都是大学生自主创立的科技创新型和文化创意型企业。这些企业中,注册资本既有达千万元的,也有仅几十万元的;既有已获得投资机构投资的明星企业,也有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产品仍需不断打磨的初创企业,这都体现了大学生创业板的包容性和发展普惠金融的特点。

大学生创业企业既可以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认可的推荐机构会员推荐,也可以通过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或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与北京四板市场合格推荐机构合作推荐。

相关链接

大学生创业板挂牌企业申请条件

1、北京市依法注册设立并有效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2、企业的创始人、高管、核心技术人员等主要成员中具有大学生等特定人员

3、企业业务要明确,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4、企业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业务具有创新创意特征

优先推荐企业条件

1、获得过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政策性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专项扶持资金、基金投资、资质认定等政策支持

2、获得过有关市场化投资机构的投资

3、获得过国家或者北京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奖项或名次的企业(记者 袁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