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东北三省成功举办“标杆企业东北行”活动

2016-07-01 15:33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助力东北地区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6月28日至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了“标杆企业东北行”活动。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思路的重要尝试,是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活动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阿里巴巴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海尔集团、平高集团、沈阳远大集团、宁夏共享集团等6家行业标杆企业,先后赴沈阳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分别举行了标杆企业报告会和重点企业座谈会,东北三省共计1500余家企业,逾5000人参加活动,3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振兴司负责同志,辽、吉、黑三省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出席活动并致辞。

范恒山副秘书长在活动致辞时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振兴的主角,企业兴,则东北兴。本次活动,将积极助推东北地区企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东北地区企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合作,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东北地区政府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希望东北地区企业与6家标杆企业在活动期间共同交流探讨利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希望标杆企业深化与东北地区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强行业内上下游协作和跨行业合作,促进产融对接和横向联合;也希望地方各级政府从标杆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总结好的做法,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下工夫,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信用环境和金融环境,加快构建以“亲”、“清”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

本次活动受邀作报告的6家标杆企业,都是国内所在行业的先进企业,近年来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在今年5月国家确定的首批7家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中,这次受邀的企业就占了3家。其中上海电气集团是国内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最高的企业,青岛海尔集团是家电行业和双创领域的标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是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沈阳远大集团是东北内部发展迅速的民营企业,也是玻璃幕墙行业标杆企业,平高集团是高压开关行业标杆企业,宁夏共享集团是铸造行业标杆企业。活动过程中,6家标杆企业除做报告外,也与东北地区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分享了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变观念、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经营机制和管理模式的经验和体会,受到了东北三省政府部门和企业家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反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