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首轮治水拆违大督查收官

2016-07-04 08:52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浙江全省首轮“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大督查工作于日前完成。两个多月来,30个督查组遍布全省11个地市、90个县(市、区),共发布116份督查意见书,推动各地相关工作持续深化。

“绝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是浙江省的庄严承诺。从2014年开始,省委、省政府从省直机关各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30个督查组,每年开展三轮蹲点式大督查。在今年的督查中,各督查组走现场、访民情、查台账、看制度、析原因,对各地“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的工作进程、成效及存在的短板,进行实地察访和客观评价,并提出督查意见。

从督查情况看,各地保持拆改、治水工作强劲势头,深入开展“无违建”创建,标本兼治“清三河”,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成效显著。各地对拆后利用问题更加重视,把“拆”转为“利”,通过政策调整、项目跟进,增强百姓的信任感与认同感;对新增违建坚决“零容忍”,严厉追责顶风抢建行为,构建防违控违长效管控机制。

在拆改方面,宁波市加大违建处置攻坚力度,海曙区拆除今年全市单体最大的环城西路和段塘西路交叉口1万多平方米的汽车4S店违建用房;温州市坚持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推进成片连线拆违,整体推进城中村、连片危旧房改造,形成抓改造、抓项目、抓投资、抓发展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在治水方面,龙泉市开展以清淤为主题的“全民清洁日”活动,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淳安县结合“百日环保执法综合整治行动”针对11个领域进行水环境整治;余杭区认真推进“五水共治”“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在此轮督查中,各督查组也发现了一些短板和问题。在“三改一拆”方面,各地易拆、能拆的违建大部分已拆除,区域环境明显改善,但一些地方农村违建问题比较突出,对一户多宅问题的整治还需加大力度,尤其是在一些城中村和外来人口集聚区等地,均不同程度存在违建底数不清和应拆未拆的情况;一些地方由于存量违建较大、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导致拆违任务任重道远的情况还有不少;拆违后缺乏统筹规划,一些地方出现土地闲置和违建反弹。从督查组反映的情况来看,由于受县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和建设总体规划的限制,部分违建拆除后土地难以有效利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也受土地指标、用地审批、经济环境等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落实。

而在“五水共治”方面,一些产业集聚区与所属街道的河道治理权责和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分工不明确;有些地方“三河”基数大,治理任务依然繁重,受治污项目推进过程和生态用水条件制约,加上某些“三河”截污纳管、沿岸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治理等工作不彻底,致使一些治理后的河道虽然基本能达到“清三河”的要求,但随着高温季节来临,防反弹形势严峻。(记者 钱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