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2016-07-04 09:54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京联合举办“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十三五”及未来十年人口流动迁移及其经济社会影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王培安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未来几十年,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是我国人口变动的主要特征。让流动人口在所工作、生活的城市稳定下来,从供给侧来看,将提高城市劳动力的有效供给和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需求侧来看,可以提高流动人口家庭消费能级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多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人口流动迁移政策研究,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保障流动人口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开展社会融合示范试点,着力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关于推进数据共享,王培安强调,政府部门在长期的人口服务管理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已经成为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时代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深刻理解人口数据价值,运用大数据进行形势分析、问题研判。他倡议,要加快推进政府部门人口数据共享,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加强数据开发共享的国际交流。通过释放数据红利,推动城镇化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究,实现各领域“多赢”。

近三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结果在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过程表现为结构变迁,而人口流动是结构变迁的重要内容。政府应在制度变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提出,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六大转型方向:从集中于地的发展模式转向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从要素使用低效转向高效的城镇化;从粗放式污染发展转向绿色的城镇化;从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向转为市场驱动型城镇化;从分散外延型模式转向集中集约型城市集群发展方式;从滞后型城镇化转向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本届论坛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继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合作后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是政府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与会专家和代表200余人围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政策与均等化服务”、“人口流动迁移及经济社会影响”、“流动人口健康与养老保障”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论坛搭建了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化应用,提高全社会对流动人口的关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现场

王培安副主任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发表演讲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发表演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