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魅力不减 结构优化

2016-07-05 07: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魅力不减 结构优化
中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

【数据透析】

【数据回放】联合国贸发组织日前发布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2015年外资流入量增长了6%,达1356亿美元。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中国吸收外资具有哪些特点?在全球处于怎样的地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及《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进行了解读。

记者:联合国贸发组织的调查显示,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詹晓宁:中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2015年中国外资流入量增长了6%,达1356亿美元。虽然中国吸收外资的全球排名从上一年的第一降到第三,居于美国和中国香港之后。但由于中国香港的外资统计中包含大量的过境投资,实际规模并没有统计数字显示的那么大。因此,中国实际的全球排名是第二名,仅次于美国。从吸收外资的存量看,中国在全球居第四位。

记者:中国利用外资出现哪些新的变化?

詹晓宁:2015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的行业和区域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具体表现在:中西部地区占比提高;服务业吸引外资比重提升;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如先进制造业)和高附加值领域(如高端服务业)倾斜。

记者:从对外投资来看,中国在全球的作用是否在加强?

詹晓宁: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引人注目。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了4%,达1276亿美元。在大规模海外并购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部分发达国家的主要外资来源国。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从全球排名看:美国仍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日本取代中国香港排名第二,中国继续位居全球第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但全球排名仍在第10位。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加速,对外投资存量排名有望上升到第六或第七位。

记者: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强劲复苏,FDI流入总量跃升了38%,达1.76万亿美元,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2016年这种增长态势能否继续保持?

詹晓宁:2015年全球FDI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规模的公司内部重组,但此类交易并没有对公司运营产生实质影响。如果在统计中剔除此类公司重组带来的“水分”,2015年全球FDI的增幅实际上只有15%。

预计全球FDI将于2016年下降10%~15%,之后恢复增长。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总需求持续疲弱,初级商品出口国经济面临困难,跨国公司利润水平下滑,以及政府出于反避税目的对反转交易(inversion deals)采取更严格的政策措施。从中期来看,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回升,全球FDI可望于2017年恢复增长,在2018年达到超过1.8万亿美元的水平。

记者:在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政策方面,有哪些建议?

詹晓宁:中国应继续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完善外资政策和法律体系。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大国,中国应更积极地推动国际投资体制改革,使其向着更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方向演进。这方面,主要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的推进、与欧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展、G20贸易投资机制的建设等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