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2016-07-07 10:33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于7月3日8时在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生成,并于5日晚加强为超强台风。6日,国家海洋局召开台风“尼伯特”风暴潮、海浪灾害应急会商暨防御工作部署会,宣布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同日,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蓝色警报。

会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就“尼伯特”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形势等进行了分析预测。浙江、福建、江苏、东海和南海海洋预报台分别汇报了对海洋灾害的趋势分析预测。

据了解,此次台风“尼伯特”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生成时间晚;二是台风路径和强度不确定性大;三是能量聚集,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大。

7月6日夜间起,“尼伯特”影响我国东部海域。海浪方面,预计6日夜间到7日白天,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9米~13米的狂涛区,钓鱼岛附近海域、巴士海峡将出现3米~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将出现2.5米~3.5米的大浪区,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1.5米~2.5米的中浪到大浪。风暴潮方面,预计7月7日傍晚到8日上午,福建省沿海将出现50厘米~10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温州沿海将出现40厘米~8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浙江瑞安、鳌江、福建琯头潮位站将于8日凌晨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浙江温州潮位站将于8日凌晨出现接近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提醒相关单位加强安全排查,注意防范灾害风险。

会议就做好“尼伯特”台风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当前国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履行好海洋部门的灾害应急工作职责。二是要强化应急管理,确保各类应急设备正常运行。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做好检查工作,确保观测数据的正常获取和实时传输,以及预报产品的及时制作和发出。三是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势,滚动发布海洋灾害预警。四是要认真做好调查评估,准确上报灾情损失统计结果。 (记者 李 昕 通讯员 贺 靓 王 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