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实现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双增长” 实际对外投资金额比实到外资高出近九成

2016-07-07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记者 吴宇)在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的背景下,上海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实现“双增长”,显现出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阶段依然在为全球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而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参与全球经济的实力进一步提高。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今年前5个月,上海吸引外商投资项目2260个,合同外资299.02亿美元,实到外资6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合同外资与实到外资分别小幅增长0.7%和1.9%,实到外资约占全国同期实到外资总量的12.9%。

1-5月,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备案项目达643个,备案对外投资总额300.98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实际对外投资131.57亿美元,同比猛增228%,占同期全国对外投资比重达17.9%。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上海企业对外投资项目数不足外商来沪投资项目的三成,但实际对外投资金额比实到外资高出近九成,表现出上海“走出去”的资金流量已远远大于“引进来”,而且“走出去”单个项目的规模更大,上海作为全球经济“资金高地”的地位正在形成。

据介绍,前五个月,上海实到外资的近95%都集中在服务业,特别是上海重点鼓励发展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以及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行业,外资发展较快。

相比起来,上海企业“走出去”则呈现“全面开花”之势,通过境外并购途径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地位的发展方向凸显。前五个月,上海企业共实施了100个境外并购项目,实际投资金额100.62亿美元,涉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文化娱乐等众多领域。

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构想成为上海企业大步“走出去”的重要动力。前五个月,上海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84.9%,5个月新增投资目的地7个,其中对印度和新加坡实际投资分别达4.96亿美元和4.71亿美元。短短5个月时间,上海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达到49.17亿美元,占同期上海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比例高达九成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