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了28亿元

2016-07-08 08:3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显现“蝴蝶效应”
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了28亿元

本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实施一年半,政策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6年以来,本市金融机构在贷款风险补偿金的作用下,普遍下调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浮动利率平均下降0.98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8亿元。

统计显示,2016年前5个月,本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7393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61家与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生产经营贷款、信用担保贷款金额1422亿元,同比增长40%。其间,市区两级财政向25家有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配比了贷款补偿金存款,防范银行不良贷款风险。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分析,在经济下行和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天津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大幅增速,一方面反映了新旧动能转换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变化,流动性更多地投向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和持续增长领域。2016年以来,在市金融管理机构新增备案企业户数19411户,其中有71.1%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财政风险补偿金助推了金融机构调高信贷投向,“短平快”的中小规模放贷业务普遍上升,仅61家合作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156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7.9%,成为本市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6年以来,本市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59%,同比下降0.98个百分点,其中中型企业平均贷款利率4.86%,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平均贷款利率5.56%,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平均贷款利率6.63%,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记者 岳付玉 通讯员 曲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