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发岗位”与“人岗匹配”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6-07-08 12: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2016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信长星]关于高校毕业生,正像你说的,这是我们就业工作的重点,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应该说这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仅仅是就业问题,从国家发展看,从产业转型升级看,这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所在,也是支撑技术进步、创新创业的人才支撑所在,所以我们不是简单的就从就业角度看这么多大学生怎么就业,从人才角度看,这是希望所在。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这些年几乎年年都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年年都开会推进这项工作,各方面都围绕这个做了大量工作。

我从教育部门获得了一些数据,包括高校获得一些情况,目前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体上还是稳定的。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其实不论哪个群体就业,解决就业问题,各国的政策有很多切入点,其实归纳起来核心就两条,一是要开发岗位,二是要人岗匹配。核心就是这两条,开发岗位靠什么?靠发展,靠结构的调整。现在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还是能带动大量的岗位。另外,要开发一些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愿望、就业期望的岗位,归根到底是要寄希望于产业转型升级,寄希望于技术进步,寄希望于创新创业。现在这些新业态、新经济领域催生了大量新岗位,前两天微信上流行一个80后女孩的名片,“斜杆青年”,“自由撰稿人/自媒体/剧作家/商务咨询/”,还有其他一大堆“/”。为什么她一个人可以这么多斜杆?新业态,她可以支撑不同的职业。现在创新创业催生了大量经济主题,创造了非常多新的就业岗位、就业职位。人岗匹配,把已经创造的岗位和求职者进行匹配,现在“互联网+”为这种岗位和人的匹配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我们一直在推动就业服务要引入“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就业服务”、“互联网+人才服务”。同时,不是把信息给你了,就能实现人才就业,还有你的就业观念、就业能力跟岗位匹配的问题,这就需要调整教育结构,人才培养的模式,也包括劳动者本身,包括大学生在内,要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转变自己的就业观念。

7月份就进入毕业季,人社部门做这个工作有两项计划,一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计划,二是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总理5月6号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调研的时候,要求我们要统筹推进这两项计划,我们下一步会整合协调推进这两项计划。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已经建立一个实名制信息库,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和实际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包括促进他们的就业,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也包括对有创业愿望的,支持他们创业,一些特殊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包括家庭困难,或者自身有一些特殊困难的,提供一些特殊的帮扶措施。下半年我们安排一系列的就业服务活动,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还有一些大城市之间的联合招聘、10月份“双创周”等一系列活动。我们也希望各个媒体加强这方面宣传,一个是政策的宣传,一个是就业观念的引导,引导高校毕业生理性看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勇敢地面对市场,通过市场实现就业。我现在做就业工作,我最关注的就是这两个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