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组指标确保失业率真实可信

2016-07-08 13: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2016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有报道称,我国的官方对于失业率的统计与真实的情况可能存在一些出入,不知道目前官方对于失业率的统计是否存在缺陷,当前真实失业率的情况是怎样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信长星]首先我想说,我们公布的失业率都是真实的失业率,没有加任何修饰。首先失业率这个指标不仅仅对判断就业形势,对判断整个经济形势都是至关重要的,在经济学上号称失业率是判断整个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各个国家都很关注,我们也同样如此。现在失业率有两组指标,一是大家熟悉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二是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统计,它是基于失业登记获得的,失业以后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就业服务机构去登记失业的,基于失业登记获得的。数学公式很简单,就是到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失业人员,他是做分子,城镇的从业人员数再加上失业登记人员数做分母,就形成了登记失业率。这项统计优势在哪里呢?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进行失业登记,好处是能对到人头,来登记的都是失业的,就业服务可以知道哪些人失业,失业具体情形是什么,就业愿望是什么,不是简单的登记失业了,因为什么失业、什么情况、就业愿望等等,都有详细的登记,这样为开展就业服务提供了一个线索和依据,是有它的优势的。但是作为判断经济形势的指标,也有它的缺陷,会有一部分人失业以后由于种种原因不来登记,这样会存在有一部分人漏统,灵敏性不够。

开展就业服务的依据,失业登记是非常便利的一个手段,但是作为判断经济形势,登记失业率的缺陷在于灵敏性差一些。比它灵敏的是调查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在我们国家是由统计局进行的,是基于统计局开展的劳动力调查这项制度获得的,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最大的好处是灵敏、快捷,随时可以基于抽样获得。它作为判断经济形势,判断就业形势,它更具有灵敏特点,但是它并不是简单可以替代登记失业,将来真正为失业人员开展服务还是要基于失业登记,调查以后知道百分之几的人失业,但是哪些人失业,是落不到人头的。为了提高就业数据的灵敏性、快捷性,据我了解,国家统计局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劳动力调查,也在积极推进调查失业率,完善相关指标、统计方法,而且范围一直在扩大,从2009年建立了31个大城市月调查,我刚才讲的5月份调查失业率就是31个城市的。从今年开始,这项调查又扩大到了全国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范围进一步扩大了,但是这项工作还是刚刚开始。要发布一个数据的话,这项工作是国家统计局负责,我理解发布一个数据必须得有一定的数据积累,否则既没有环比,也没有同比,比如发布本年度的,至少有一个同比。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的发布调查失业率。

至于说有一些报道或者个别媒体,怀疑调查失业率的真实性,可能是因为看了失业率为什么总是这个数据,波动不大呢?可能问号是由此产生的,这有点推断了。如果你关注各个国家失业率的话,你会发现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失业率都像心电图那样上下波动,不少国家的失业率都是比较平缓的。我长期做就业工作,一直关注各个国家的失业率,有的国家我已经关注了很多年,比如日本,日本2007年失业率是3.9%,2008年4.0%,包括去年几个月,3.6%、3.5%、3.4%、3.3%,今年也是3点多,波动并不是很大。韩国失业率长期在3.5%、3.3%,最高的时候到过3.9%,最低3.4%、3.5%,最新的到5月份3.7%,基本上也就是0.1%、0.2%、0.3%的浮动在波动,也是非常平缓的。像中国的台湾、中国的香港基本上也是这种状况。当然也有一部分国家失业率波动,第一,这些国家失业率往往比较高,两位数以上;第二,波动比较大。我们也在分析,为什么中国的失业率比较平稳,原因在哪里?我们的数据是真实的,登记失业率一直比较平稳,我可以讲调查失业率也是比较平稳的,只不过调查失业率比登记失业率略高一点,不同的月份情况有所不同,数据就是这样一种状况。

其实失业人员的数还是增加的,但是失业率比较平稳。我们分析一个很重要的背景,中国还处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之中,虽然作为分子的失业人员也在增加,但是因为城镇化在推进,我们每年城镇净增就业都在1000万人以上,分子、分母是同时在增加,所以失业人员是在增加的,但是因为分母也在增加,所以失业率变化并不大。而且在城镇化过程中,我们有二元性的特征,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一旦因为城市经济波动,暂时没有合适的岗位,他就回到了他的土地,或者返乡创业、就业。即便是调查失业率,也没法充分反映这部分人,因为调查失业率是基于过去一个月一定期限、一定时间有收入的劳动就认定是就业的,是跟这个有关系。相反,有些国家早就完成了城市化进程,作为分母的那个数是一定的,一旦经济有波动,失业人员有一点变化,失业率就反映比较快。还有一个因素可能也跟中国劳动力市场稳定性有关,我还在想,为什么像日本、德国,有些国家失业率也比较稳定呢,因为劳动力市场就业相对稳定,中国也是这样。真正在中国并不是说经济一波动企业马上裁员,我调查了很多企业,这几年经济也在下行,企业也面临着订单不足或者短期的经营困难,但是许多企业在面临这些困难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不是裁员,而是把这些员工稳定下来,给他们提供一些培训或者其它措施,并不是经济好了就招人,经济不好了就裁员,并不是这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