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业态给传统领域注入了新的生机

2016-07-08 13: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2016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之前信部长也提过,目前传统制造业和建筑行业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能力可能是有所下降的,我的问题是,请问您目前我们把农民工往新的产业、新兴业态上吸引,更好的提高他的就业质量这件事上人社部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信长星]建筑业、制造业这些传统领域用工需求下降不是刚刚出现的,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第一,我想这种现象是存在的。第二,这也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题目应有之义。什么叫转型升级?也就是从一些传统的产业转向新的、更高端的,在产业链的上游。从这几年,传统制造业,包括建筑业在内,确实用工在减少。为什么中国就业形势还比较平稳,包括农民工转移就业的情况也比较平稳。我们部里一直观测500个行政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情况,最新的统计数据,二季度末500个行政村在外务工人数比去年同期是增加的,500个村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万人,比上季度末增加1.2万人。这至少表明我们外出就业的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是略有增长的。去哪儿了呢?实际上就是去了一些新的领域、新的业态。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给“斜杆青年”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不仅仅是催生了高端的、高知识的就业岗位,同时也给传统产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比如快递,以前送东西的也有,一是少,二是市场没有那么大。现在互联网的发展,速递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最早是跟邮局竞争,搞一些快递业务,送挂历、送书本或者在城市里给你寄个快件,那时候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就有,但是份额有限。但是现在送快递的满街都是,随便走在街上一个骑着摩托的,一到吃饭的时间,就有骑着电动车送外卖的。但是真正从事这个行业的我想大部分不是城镇青年,大部分应该是农村劳动力转到城镇的年轻人。互联网这些新业态既带来一些高端的岗位,同时也给传统领域带来了新的生机、新的机会,也可以说是传统灵活就业的升级版。我看快递、网店,有些东西就是传统产业的升级版,传统灵活就业+互联网,其它的是互联网+别的。

刚才说到转型怎么引导到这个领域来,我觉得对于劳动者和就业工作者来讲,我们第一位的是怎么把这些新的岗位需求信息及时让这些劳动者获得;二是总是有一个能力适应的问题,虽然是对传统行业的一种提升,这个提升过程必然对劳动者的技能、知识有一个新的要求,这里面就有一个通过培训提升他们能力的问题;三是创业,在新业态的发展中又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是可以从事这些领域创业的。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一个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也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我们也跟有关部门一起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现在农村里网店,甚至整个村,都很多。我上个月初去山东看一家花卉,在山东青州,以前我不知道那个地方,那个地方花卉种植现在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有一个地理优势,因为山东居于中部,看了几家种植基地,也是推互联网+花卉种植,打开了市场,占了全国花卉市场非常大的份额。以前我们买花都是到云南出差回来的时候给爱人买盒花,给邻居送几枝,现在完全不用,山东提供的都是新鲜的花卉,可以种植的花卉,云南那边是剪下来的花卉,农民也开始大量的用“互联网+”培育市场、开拓产业。

这中间也有一个将来怎么规范劳动关系,逐步做到社保也要覆盖到他们,但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我的一个总的观点,对这些新兴事物不要急于去规范它、限制它,你可以关注它,但是不要因为看着它不成熟,看着它某一方面不完备,你去限制它。对所有这个领域的工作,要关注这些领域带来的新问题,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还要关注这些劳动者的诉求,更好地保护他们的权益。这个问题还算新生事物,我们还要加强对这方面问题的研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