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六号”启航执行2016-2017大洋南极科考任务

2016-07-08 15: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7月8日电(记者 王攀)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8日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启航,执行2016-2017大洋南极科考任务。

“海洋六号”船本次出航主要包括三个航次,分别是中国大洋第41航次科学考察、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深海资源调查航次和南极科学考察航次,全部行程预计历时282天,总航程近6万公里,计划于2017年4月中旬返回广州。

其中,中国大洋第41航次科学考察活动于西太平洋海域展开,主要任务包括继续履行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国际义务、开展西太平洋海山区富钴结壳合同区的资源环境评价、完成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海上调查培训的义务等,为期约120天。

2016年深海资源调查航次则在东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调查,为了解全球深海资源分布、对比不同构造环境下深海资源特征提供基础资料,航次为期40天。

此外,“海洋六号”船还将首次赴南极半岛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环境调查和相关的海洋科学研究,了解调查区区域地质、构造特征以及环境影响。航次分为六个航段,约为期122天。

“海洋六号”2016-2017大洋南极科学考察任务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说,“海洋六号”将利用先进的调查设备,开展多波束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多道地震调查、柱状取样(重力取样或活塞取样)、浅钻取样、箱式取样、多管取样、海底摄像、温盐深测量、热流测量、锚系观测、生物分层拖网、重力测量等工作。

他表示,开展大洋南极科学考察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活动,对我国参与国际海底资源开发、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的合法权益,以及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