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

2016-07-09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完成全年任务超七成,快于时序进度

我国就业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7%,快于时序进度。到6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前5个月的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1%左右,均处于较低水平。

近期有报道称“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与真实情况存在出入”。对此,信长星回应:“我们所公布的失业率是真实的,没有任何修饰。”

目前,失业率有两组指标,一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二是调查失业率。信长星解释,登记失业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统计,是基于失业登记获得的,即:到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失业人员数量与城镇的从业人员数量相比,形成登记失业率。这项统计的优势在于,就业服务机构可以知道哪些人失业,失业的具体情形是什么,就业愿望是什么。因为失业登记不是简单的统计,而是对失业原因、就业愿望等内容都有详细登记,这为开展就业服务提供了依据。当然,作为判断经济形势的指标,登记失业率有其缺陷,因为有一部分人失业后不来登记,这样就会存在漏统,指标的灵敏性不够。

比登记失业率更灵敏的是调查失业率,这是基于对劳动力调查获得的。我国从2009年起建立了31个大城市的月度失业率调查,从今年开始又扩大到了全国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但这项工作刚起步,还需要一定的数据积累。

有人看到失业率数据很少有变化,继而怀疑其真实性。信长星说:“如果关注多个国家失业率的话,会发现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失业率都像心电图那样上下波动,不少国家的失业率都是比较平缓的。”

失业率平稳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劳动力市场稳定性也有密切关系。“其实目前失业人员的数量是增加的,但是失业率比较平稳,一个重要背景是中国还处于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作为分子的失业人员在增加,但是随着城镇化推进,城镇每年新增就业都在1000万人以上,分母同时增加,所以失业率变化不大。”信长星说。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价格普遍上涨,一些制造业企业为了缓解成本压力,采取“机器换人”的方法。这会不会对就业构成压力?换下来的人怎么办?信长星认为,一些领域岗位减少了,但新的领域中岗位在涌现。目前我国的求人倍率是1.05,即100个求职者对应105个岗位。“机器换人”对就业影响总体有限,不必太担心,需要高度关注的是转岗劳动力如何再就业。

职工安置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信长星说,据初步匡算,今年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大概涉及职工80万人左右,各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从上半年来看,推进比较快的地区,职工安置总体上平稳有序。信长星强调,对分流出来的职工,社保要接住;对再就业的职工培训要及时跟上;对那些就业确实困难、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找到就业门路的,要进行公益岗位开发,体现社会政策兜底的功能。(记者 白天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