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发展,人类共同的事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侧记

2016-07-10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举行开幕式。图为少数民族演艺人员表演侗族大歌。 本报记者 吴秉泽 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低碳循环经济”主题论坛7月9日举办。图为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设立贵州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成就展示区。图为展示区一角。 本报记者 吴秉泽 摄

7月9日,美丽的贵阳迎来了3000多名中外嘉宾。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2016年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行动起始之年,围绕“绿色发展 知行合一”的主题,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他们认为,要坚持绿色发展,地球的未来不能交给命运。

应对环境变化是共同责任

应对环境变化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共同责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为年会开幕发来了视频贺信。潘基文说:“去年国际上达成了两项历史性的协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国在确保协定达成方面展现出强有力的领导力,并且中国已经将这些协定纳入国家政策中,我为此深感鼓舞。我也欣赏中国作出的承诺,扩大国际合作以确保所有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期待继续与中国合作,为我们共同的未来建立一条以人为本的绿色环保道路。”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表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同样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真正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全世界必须共同采取行动,交流信息,共享彼此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够最终实现这一目标。

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伯蒂·埃亨表示,要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需要让环境和发展协调起来。世界各国必须要有所作为,携手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景。

“坐而论道”更要“起而笃行”

知行合一不仅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笃行”。面对自然灾害以及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挑战,各国、各界都积极行动起来,展开了实实在在的绿色行动。年会开幕式上嘉宾们的发言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绿色脉动”的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表示,中国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重要指引,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要积极实施主题功能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资源红线管控;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要推进节能减排,强化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不断壮大循环经济规模;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老挝副总理本通·吉马尼表示,老挝政府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制定了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政策、2030年远景目标和第八个国家经济发展计划,以确保环境得到充分保护,确保有效使用资源。

经济发展离不开绿色基因

如何能够同时实现环境友好和经济繁荣?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克里斯塔·马克瓦尔德认为,所有的国家都可以从支持可再生能源、清洁技术和环保相关的新产业发展中获益,绿色市场已经在蓬勃发展,金融机构也开始在低碳方面进行投资。

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表示,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并不抵触,反而会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与产业竞争力。“绿色制造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企业不可或缺的DNA”。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论坛国际咨询会成员解振华表示,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立足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根据自主贡献的目标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倒逼机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主动控制碳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确保实现中国自主贡献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北京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表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进程当中,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尚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资源、能源浪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路径任务艰巨。希望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把绿色发展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吸引各行各界参与到这项人类共同的事业中来。(记者 廉 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