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南海岛礁5座大型灯塔可提供综合导航助航服务

2016-07-10 2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7月10日电(记者赵文君)7月11日是我国第12个航海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许如清10日在中国航海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在南海岛礁建设的5座大型灯塔可提供综合导航助航服务,这成为我国在南海海域建设的重要公益性服务设施。

许如清介绍,自2015年5月开始,我国陆续在南海岛礁开工建设了5座大型灯塔。截至目前,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等4座灯塔已先后建成发光,已投入使用的4座灯塔大大提高了该水域的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能力。目前,美济灯塔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将通过航行通告发布发光使用的信息。

这5座灯塔均为大型多功能灯塔,塔高在50至55米之间,装配现代化大型旋转灯器,配备直径4.5米灯笼,夜间发白光,灯光射程22海里。

从功能上看,这5座灯塔除了具备发光功能外,还安装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甚高频通信基站,这意味着灯塔还具有无线电航标的助航和导航服务功能。船舶可利用船载设备与灯塔基站进行通讯,一方面起到与传统灯塔目视助航类似的功能,另一方面还可接收灯塔基站播发的航海安全及预警信息。船舶也可主动向灯塔基站提供船舶动静态信息等相关信息或是请求提供服务和帮助。

许如清说,这5座灯塔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是我国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体现,承担着服务航海保障、海上搜寻救助、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海洋防灾减灾等功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