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在京成立

2016-07-12 15:24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7月5日上午,希腊共和国总理阿莱克西斯·齐普拉斯一行参观故宫并考察故宫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宋纪蓉、娄玮陪同参观。

参观途中,单霁翔向齐普拉斯总理简要介绍了故宫的主要建筑沿革及故宫博物院馆藏状况。总理先生听得十分认真,感叹故宫博大悠远的历史文化。

参观至延禧宫时,齐普拉斯与单霁翔共同参加由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联合筹建的“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之后,总理在留言簿上写道:“当技术成为两个古老文明在现代社会相遇的媒介,两个拥有重要文化遗产的国家和人民将继续携手迈向未来!”

今天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联合筹建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是基于今年年初与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签署的科学合作备忘录。未来,中希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共同在文物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包括技术开发、设备搭建,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1807,558件套文物,其中珍贵文物占总量的93.2%,是世界上收藏铜器、陶瓷最多的博物馆,同时还收藏了大量的石质造像,以及数量众多、体量巨大的建筑石质构件,在激光技术应用方面需求与发展空间较大。因此与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全方位开展合作,有利于提升故宫博物院激光技术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水平,乃至推动国内激光应用技术水平的整体发展。同时,因为中西方文物的差异性,也将有助于希腊合作方在原有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基础上的拓展与提高。

参观考察结束后,单霁翔向齐普拉斯赠送了《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图册作为留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