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结业

2016-07-12 15:52 来源: 行政学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至7月5日,由中组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共37人参加了学习。为扩大培训效果,还举办了同一专题的厅局级干部研讨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监督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要负责同志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司局级干部等71名同志参加,该班与省部班同期开班、合班上课,分头研讨,分别结业。

7月5日下午,研讨班举行座谈会暨结业式,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听取学员学习研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勇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部署了质量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做好质量工作、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王勇还对本期研讨班的学习研讨内容、形式和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秘书长高选民、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班子成员出席了座谈会;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及同专题的厅局级干部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建堂主持,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代表各自小组作汇报发言。

6月28日上午,研讨班举行了开班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石中和出席开班式,杨克勤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陈岩主持开班式。

本次研讨班安排了专题讲授、实践探索、学员论坛、小组研讨、现场教学、座谈会等教学环节,分别邀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和副局长陈刚、孙大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等在研讨班作专题讲授;邀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梅克保主持了学员论坛,在论坛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介绍了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做法和经验。研讨班还安排了实践探索教学环节,请深圳市市长许勤介绍“从深圳速度迈向深圳质量的实践与探索”,请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以创新引领支撑质量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做法和成效,请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了题为“质量标准是用户定义的”专题演讲, 请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高凤林介绍了践行工匠精神的情况。研讨班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实验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在小组研讨上,学员们围绕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流经验,提出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政策建议。研讨班结业前,每位学员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撰写了500至1000字左右的政策建议。

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期研讨班特点突出,一是主题鲜明内容好,研讨班紧紧围绕“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这个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采用模块化课程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邀请的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国内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知名企业以及资深专家授课,感到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收获很大。二是学风端正纪律好。学员在座谈会发言讲到,这次研讨班,正值纪念建党95周年和半年工作总结期间,各单位工作都很忙。但大家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克服各种困难,妥善处理工学矛盾,集中精力、排除干扰、遵守学规,无论是听课还是研讨,都十分认真,大家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专心致志学,表现了高涨的学习热情和饱满的学习劲头,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展现了质检系统领导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三是研讨交流效果好。学员们感到,这次研讨班搭建了权威政策的解读平台、热点问题的研究平台、工作经验的交流平台,使大家充分利用学习机会,深入研讨质量工作的重点难点,交流分享质量发展的经验成果,思考探索质量强国的办法路径。在研讨交流中,学员们还就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创新、加强质量强国理论体系和实现路径研究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理解,对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有了更深刻更准确的把握;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做好质检工作、建设质量强国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坚定了投身建设质量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厅局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在延续两天的教学后于 7月7日下午也举行了结业式。五位学员代表汇报交流了本小组学习研讨的体会,研讨班班长作了参训情况总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梅克保发表了讲话。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李元平出席结业式。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陈岩主持结业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