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表格中解放出来

2016-07-12 18: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7月12日电(记者 白林)对科研人员不能简单套用管理行政人员的办法,对科研经费不能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的办法,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表格中解放出来,让经费管理制度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被经费管理制度束缚……

记者从11日至12日举行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河北省近日制定了8个方面160余条措施推进科技领域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河北将下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用人自主权。在编制管理上,只要不突破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高校、科研院所可以自主进人,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调剂使用编制;对急需引进的高精尖人才,实行周转编制度,特事特办,满足用编需求。在职称评聘上,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自主评审,实行高级职称直聘制度。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职称评聘、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不受影响,允许兼职创业、兼职取酬。

同时,给予高校和科研机构更大的经费支配权。在预算调整上,简化省级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下放多数科目预算调剂权;项目年度剩余资金可转结下年使用,最终结余资金全部留归承担单位使用。在经费使用上,不简单比照党政机关和公务员,不直接套用行政预算和工程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出国(境)、办会、出差经费管理自主权。大幅提高人员费用和间接费用比例,扩大劳务费提取人员范围,开展课题组成员列支劳务费试点。赋予领衔科技专家、学科带头人、科研带头人更多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等,在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基建项目等方面,为科研单位和人员松绑助力。

河北还将合理增加科研人员的劳动报酬。探索实施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制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企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给予多种形式奖励。年薪、项目工资、协议工资、科研奖励等,均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为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河北将对科研人员实行分类考核评价。基础研究人员评价突出中长期目标导向,以有利于自由探索、潜心研究、长期积累、催生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突出同行专家学术评价,着重评价科学价值;应用研究人员评价突出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以聚焦产业需求、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科技突破为重点,着重评价成果转化情况、技术成果的突破性和带动性。

河北还将优化再造科研管理流程。加快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跨部门的财政科技项目统筹决策和联动管理制度,协调推进项目申报、评审、评估、监管等工作,改变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实施科研信用评级分类管理,将不良信用记录者纳入“黑名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