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船雨中起航七征北极

2016-07-12 19:43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并没有阻挡中国极地人出征北极的脚步。7月11日上午,中国第7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船从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起航,前往北极执行考察任务。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国家海洋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上海市政府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送行。

受“尼伯特”外围影响,上海下起大雨。10时,原计划在码头举行的欢送仪式改在“雪龙”船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第7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夏立民汇报了考察准备情况,请示出征。陈连增向考察队授旗,下达起航令。

10时10分,在两艘拖轮的拖曳下,“雪龙”船缓缓驶离码头。考察队员冒雨站在左舷与祖国及亲人告别。“祖国再见”“七北顺利”,告别声祝福声回荡在码头上空。

近年来,随着北极气候环境的快速变化、海冰加速消融,北极成为研究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前沿区域,相关国家高度关注北极事务,纷纷谋求北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作为北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气候环境、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受到北极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的深刻影响,开展北极科学考察对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开展了6次北极多学科综合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一批极有价值的科学考察数据,为开展后续考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国务院批准的“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和评估”专项期间的第3个航次,是“十三五”期间一次重要考察活动。此次考察以“雪龙”船为平台,将通过对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楚科奇海台、门捷列夫海脊、加拿大海盆和高纬海区等北极太平洋扇区我国传统考察区域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系统掌握北冰洋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冰动力学和热力学等要素的分布及变化规律,为北极地区环境气候等综合评价提供基础资料。

本次考察还邀请了美国、法国等国的科学家,就海洋、环境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进极地领域合作协议的实质性履行,共同促进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考察队共128人,总航程预计为1万多海里,共78天,计划9月26日返回上海。中国海洋报特派记者高悦将随“雪龙”船对本次北极考察进行采访报道。   (记者 崔鲸涛 高 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