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滚滚洪流中的红色传承——来自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抗洪一线的报告

2016-07-12 1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记者 皮曙初、陈俊、李伟)这里曾走出三位中共一大代表、200多位共和国开国将帅;革命战争年代,44万英雄儿女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献出生命。

自6月18日以来,湖北黄冈1.7万平方公里红色土地连遭四轮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湖库满溢,堤坝溃口,人员围困,民房倒塌,道路损毁……400万老区群众受灾严重。

危难之际,有人连夜奔袭转移受困群众,有人不顾安危纵身跃向溃口,有人劳累过度倒在抗洪一线……老区干部群众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不胜不休战洪魔。

暴雨肆虐考验“红色基因”

7月5日凌晨,一夜暴雨肆虐,武穴市太白湖东河段河堤抵挡不住,瞬间被洪水冲开约50米宽、4米深的溃口。

危急时刻,湖北某舟桥旅四百多名官兵急赴现场,武穴市三千干群奔上大堤,挖土装袋,飞运沙包,跃入洪流……59个小时后,大堤上传出振奋的欢呼声,溃口被成功封堵。

43岁的张元松是红安县七里坪镇张家湾村支书,几天前突如其来的洪水,差点将他卷走。

“现在想想有些后怕,但当时真没顾得上。”7月1日,倒水河河水猛涨,张元松开着自己的车冲过张家湾大桥。此时,洪水已经漫过桥面。

当他满载沙袋回来时,大桥只剩桥栏露出水面。不顾群众劝阻,张元松将驾驶室车窗全都摇下来,加大油门冲向洪水之中。冲到对岸,没几分钟,汹涌的山洪就把大桥拦腰斩断。

沙袋运回来了,张元松组织村民及时堵上缺口,全村群众都得以安全转移。

自6月18日入梅以来,暴雨轮番“轰炸”。6月30日开始,第四轮强降雨再度来袭。黄冈市11个县市区无一幸免,平均降水量达454毫米,罗田一站点降水最大量达911.3毫米。

淫雨成灾,江湖告急。400多处公路被毁,2000多处堤防损坏,12处堤防决口。

然而,洪灾吓不倒红色土地上的干部群众。老区140万干部群众投入抢险救灾,33万党员奔赴抗灾一线,2万余名市县乡干部冲锋在危急现场,600多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全市,民兵预备役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全力参与。

危难之时,众志成城,不惧生死,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不变。

激流汹涌见证“红色品格”

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先烈们为老区留下了“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精神遗产: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

为革命可以不要命,为群众也可以自我牺牲。罗田县大崎镇城建办副主任、统战干事何华生连续16天与村干部一起,每日巡河堤、看水库、查险情、排隐患、转移安置群众……7月4日,因劳累过度,大面积心肌梗塞,最终倒在抗洪的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我们是共产党员,戴着党徽,就是亮明身份,有困难就要顶上去!”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罗田县九资河镇党委书记毛红志要求,全镇在家的1453名党员全部佩戴党徽,走村入户帮助村民,成为抗洪救灾的一线联络员、突击队员,让群众有依靠。

在武穴市余川镇,73岁的老党员陈良向镇党委递交“请战书”。他说:“受连续大雨影响,我的家乡余川正在接受洪涝和泥石流考验,我强烈要求加入防汛,防泥石流战斗,虽然我老了,但能当好哨兵,保证忠于职守。”

在“黄麻起义”策源地之一的麻城市,退伍军人李支建从6月28日到明山水库大堤防汛,连续十几天坚守在一线。入伍10年的儿子李进阳,随部队到家乡麻城抗洪抢险,期间五过家门而不入,父亲生日也只是电话问好。

一幕幕感人场景,再次诠释忠诚担当、无私无畏、执著坚毅的“红色品格”。

武警交通部队第二总队副总队长许亚东说:“红色部队来到红色土地参加抢险救援,也是一次再教育、再洗礼。”

大地疮痍凸显“红色气质”

本轮强降雨结束,洪水已造成黄冈市11个县市区、142乡镇受灾,受灾人口443.4万人,19人死亡,5人失踪,全市直接经济损失逾110亿元。

洪水能够冲刷这片红色大地,但却冲不掉革命老区的“红色气质”。

昔日“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在女书记王金初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十余年,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但是,山洪横扫,百丈河村茶园、猪场都被“冲了个稀巴烂”,210户村民受灾,195头仔猪被冲走,3座桥梁被冲毁……面对满目疮痍,王金初在记者采访时,偷偷地抹了眼泪。

“市里、县里干部这几天都来核查灾情、关心我们,我们不能坐等靠要,还得自力更生!”王金初说,等大水退去,自己还要带领村民们把美丽乡村再建起来,大灾面前不低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95岁抗战老战士、王树声大将夫人杨炬向家乡麻城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10万元,并题字“血脉相连,风雨同舟”,支援家乡的抗灾救灾、重建家园。

目前,麻城市党员已缴纳一次特殊党费320余万元,全市收到各类捐款2200余万元。

“小小黄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在“将军县”红安县,这首歌谣家喻户晓。

连日里,革命老区“男将”“女将”齐出动,利用暴雨暂歇的防汛“喘息期”,开展生产自救。

抢修道路,抢建桥梁,电力抢修,卫生防疫,农业补种改种,动物疫病防控……鄂东大地处处可见紧锣密鼓的重建景象。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尤其需要发扬老区人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