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制造加速重塑新优势

2016-07-13 07: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制造正在悄然发生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位于临界点,这是制造业PMI自今年3月份跃升至荣枯线上方以来,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值或与临界值持平,表明制造业总体呈现生产平稳态势。其中尤为可喜的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PMI分别为51.3%和51.1%,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进入二季度以来呈加快发展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到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同样,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分别达到12.1%和32.5%。

总体企稳回升、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制造引领作用增强,是我国制造业上半年的运行特征,表明制造业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转型升级正在有序推进。

毫无疑问,“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是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历经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然成为最大的“世界工厂”,从服装鞋帽到电子产品,中国制造的商品遍布全球。中国制造在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发展实体经济的意义,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低于欧美的单位劳动生产率和高于东南亚的制造成本,逼迫“中国制造”必须要尽快找到新的发力点,重塑竞争新优势。

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作为未来10年引领制造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未来30年实现制造强国目标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全面开启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新的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下,中国制造的优势何在?中国制造的升级之路如何实现?

世界第一的制造业规模,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综合配套能力,亿万高素质的制造业大军,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高铁装备等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以及13亿人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这些仍然是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地位,是中国制造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础和条件。

从长远看,中国制造的优势不应体现在低劳动力成本上,而应是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和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质量增进和成本优势的双重提升。从劳动密集型到低端加工再到中高端输出,如今的“中国制造”不再是以往低附加值、粗加工的低价产品,而是具备自主产权、精细制造的高性价比产品,资本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正在成为中国制造参与全球竞争的主要环节。而这正是中国制造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也是未来中国制造的出路。

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这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由此,中国制造不能因“大”而固步自封,更不能面对压力而妄自菲薄,必须全面、客观、清醒地认识中国制造的优势、不足以及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加紧战略部署,固本培元,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欣慰的是,中国制造已经在行动,依靠创新驱动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依托“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已成普遍共识。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支持力度之强大、指导方向之明确、任务目标之具体,前所未有。全社会凝神聚力,共同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氛围已然形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显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等新装备、新技术在以长三角、珠三角等为主的我国制造业核心区域的应用明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配套技术和生产方式开始得到大规模应用,海尔集团、沈阳机床、青岛红领在智能制造上的探索已初有成果。华为、三一重工、中国南车等中国制造以领先技术和全球视野打造国际品牌,已稳步进入到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

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中国制造正在迸发出新的活力和动力,以新姿态积极融入到全球制造业竞争之中。 (记者 许红洲 刘 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