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10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年内完成首批项目投资

2016-07-13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7月13日电(记者 杨迪)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四川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将在今年完成首批项目投资,从而加快这个国防科技工业大省“军转民”和“民参军”步伐,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四川省级财政准备先期投入基金的1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已面向全省征集到41个符合条件项目,总投资达174亿元,提出基金需求超40亿元,初步建立了基金项目库;此外,省内多个市州、各军工集团在川单位以及多家金融机构均有意参与、热情高涨。

据了解,该基金主要投向四大领域:支持军用技术转移转化、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形成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支持相关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武器装备生产能力;支持军工能力专业化重组,包括参与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产业化转型;支持参与符合发展战略的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据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介绍,这支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操作层面。四川省已作出安排,要尽快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确保年内完成首批项目投资 ,争取早立项、早投资、早见效。

四川是我国核技术、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重要的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军民融合产业经济规模收入已达266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但多年来,军工单位受到体制机制约束,不能充分融入市场竞争;而民营企业受到军品市场准入门槛的限制,很难进入国防科工领域。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正是要着力解决这两大问题。

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中央对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主要任务要求。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方案,四川将围绕一体化科研生产体系、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军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等军民融合重大改革事项,破除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力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影响的制度性经验成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