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监总局:加强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

2016-07-14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徐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4日发布警示要求加强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处置不当。今年以来,已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典型事故,造成多人死亡。

据了解,有限空间多为封闭或半封闭自然通风不良的作业环境,极易产生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或其他危险源,进而导致人员伤亡。近年来,90%以上的有限空间较大事故都存在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人数扩大的问题。

据介绍,有限空间事故发生呈季节性特点,每年的3月至10月为事故易发期,春夏两季尤为突出,所以在此时间段内的有限空间作业行为更应注意严格按照《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等规定执行。

安监总局要求,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应该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原则,确认通风良好、检测达标的情况下可开展作业,并应该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有限空间作业中发生事故后,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应急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

安监总局要求各有关地方、单位切实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切实做到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确保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方法,杜绝盲目施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