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洋一号”完成大洋第39航次科考任务返回青岛

2016-07-14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7月14日电(记者 杨维汉、张旭东)历时216天,航程近31000海里,在完成中国大洋第39航次科考任务后,“大洋一号”科考船于14日下午缓缓驶入青岛母港。

大洋深处的海底常有高温热液活动,俗称“海底黑烟囱”。“黑烟囱”喷出多金属硫化物,这就是“大洋一号”此次出航所要寻找的主要目标。2011年,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了硫化物勘探合同。在15年合同期内,中国享有西南印度洋中脊勘探合同区1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专属勘探权。

“西南印度洋是科考热点、勘探焦点,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对这一海域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39航次首席科学家李怀明说,这次“大洋一号”的西南印度洋之旅,完成了合同区26个区块的综合异常拖曳探测和地质取样调查工作,初步在5个区块内圈定了硫化物矿化异常的分布位置。

“中深孔岩心钻机试验取得突破。我们首次利用中深钻技术在玉皇热液区确认了一处硫化物矿体。”李怀明说,“大洋科考在西南印度洋合同区已经进行了3个航次中深孔岩心钻机试验,39航次是首次在热液区获取硫化物岩心样品,对于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是一个重要进步。”

据了解,科研人员在39航次顺利完成电法探测仪应用性试验,在印度洋海盆先后进行了沉积物重力柱取样、海水取样等作业,还调查了印度洋海底稀土,进一步丰富了对印度洋海盆稀土资源特征的认识。

在“大洋一号”执行39航次的同时,我国的“向阳红10”号船也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同步作业。两艘船互为补充、互相支持,多次交换航次调查所需的备品备件,充分发挥多船作业优势,提高了调查效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