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3.4%

2016-07-15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安蓓 王希)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今年以来,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进’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7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继续发挥。上半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3%和7.2%,快于东部地区0.9和0.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3.5%,快于东部地区1.8和2.5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成效初显。上半年,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出现积极变化。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3月至6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

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2元。

薄弱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7%和22.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7和13.5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