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为亚欧会议注入新的动力

2016-07-15 17:53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15日上午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时说,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等亚欧会议共识,探索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新途径。他提出三点建议: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增添亚欧合作动力,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

从1996年成立至今,亚欧峰会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东亚经济增长强劲,所谓21世纪是亚洲世纪的说法也不胫而走。欧盟国家不愿错过亚洲发展的机遇,在1994年出台了《走向亚洲新战略》的报告,明确表示愿加强与东亚地区的合作。随后,新加坡领导人积极响应,在东南亚联盟内推动与欧盟的对话。当时,东盟国家也积极与中、日、韩在商谈东亚经济合作问题。因此,1996年在泰国便召开了有欧盟国家、东盟国家、中、日、韩参加的第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亚欧会议决定每两年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国家召开一次首脑会议,在相互尊重、平等基础上加强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以确定共同合作的优先领域。除了首脑会议外,亚欧会议每年还召开外长层面和高官层面的两三次会议,以审议新倡议和磋商文件,交流对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的看法。随着欧盟的扩大和东盟的扩大,参加亚欧会议的国家也越来越多。现在参加亚欧会议的成员已经达45个国家之多。亚欧会议虽然只是个论坛,但也有一个亚欧基金会为常设服务机构。亚欧基金会为亚欧会议的成员国之间的各种交流渠道搭建了桥梁,民间的交往大大促进了亚欧大陆上人民的互相理解。

然而,最近一些年来,亚欧会议的热度却有些下降。过去,欧洲人很重视利用这一论坛分享欧洲的理念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经验。而亚洲人则实际得多,他们很想利用这一平台加强实际的经济合作,增加跨国投资与贸易。20世纪90年代,亚洲发生了金融危机,亚洲人很愿意向欧洲国家学习处理危机与防止危机再度发生的经验。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国家遇到的问题超过亚洲国家,不仅有久拖不决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还有成员国内普遍蔓延的怀疑欧洲一体化的情绪。英国举行的“脱欧公投”只是欧洲这些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回潮的最新表现。因此,欧洲人的热情有些下降,亚洲人却很愿意继续借用这一论坛来促进亚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对亚欧会议的贡献日益凸显。中国在亚欧会议范围内提出过70多项提议,其中有一些得到了落实,为亚欧国家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在亚欧会议上提议加强亚欧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加强互联互通产业的对接。为此,中国还承办了一些亚欧企业家之间互联互通的会议。中国还积极倡议亚欧国家在残疾人事业上加强合作,促进亚欧国家的残疾人辅助用具生产企业的对话与合作。中国还在北京创建了为亚欧会议成员国提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成员国科研人员的研究合作提供更好的场所。

李克强总理参加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给亚欧的合作注入新的动能,提出亚欧合作的新理念,以提升亚欧国家未来合作的水平。(作者丁一凡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