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将集中化改造

2016-07-16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将集中化改造
提升对企业服务功能

记者佘颖报道:在7月15日召开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目前,小微企业名单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数据库。下一步,将在现有分布式小微企业名录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名录系统集中化建设改造,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分析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升对企业的服务功能,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行动。

目前,钢铁、煤炭等一些传统行业面临着去产能、调整就业的压力。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涉及安置职工80万人。同时,我国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65万,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通过创业,解决这部分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至关重要。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接连发文,推动大学生创业和去产能分流人员创业。今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7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又发布《关于立足部门职能积极帮扶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就业创业的通知》,提出根据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创业的特点和自身意愿,鼓励引导他们创办简便易行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小规模经济实体和利用互联网创业。

根据此前的统计,目前新登记企业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为了摸清这些小微企业的状况,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全国工商系统建立了小微企业名单。大学生、去产能职工等创业者可以通过小微企业名录,了解中央和地方有关创业扶持政策,熟悉申请扶持政策的办事流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