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

2016-07-16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人民银行7月15日发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2016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9618亿元。同期,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

总体来看,上半年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维持在低位,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货币供应增速平稳

“尽管M2增速不是很高,但目前M2余额已经接近150万亿元,超过GDP的1倍,在全世界都是较高水平,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已经突破100亿元,因此M2增速比较适度”。在7月15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M2同比增速今年5月和6月都是11.8%,去年6月也是11.8%,这在历史上较为少见,说明货币供应量较为平稳,没有大起大落,是好的现象。

对于M2增速放缓的原因,盛松成解释称,主要受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地方债大量发行和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降1.42万亿元,导致企业保证金存款净减少1429亿元,同比多减3347亿元,这导致M2相应减少。

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消耗了银行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贷款形成挤出效应,导致银行体系货币派生能力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方债累计发行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71万亿元。此外,外汇占款上半年净下降1.22万亿元,同比多降8698亿元,也拖累了M2增速。

上半年,M1(狭义货币)和M2之间的“剪刀差”现象继续延续。一般情况下M1增加是经济向好的表现,但自去年10月以来,M1增速已连续9个月高于M2增速,两者之间的背离扩大。盛松成认为,M1上升主要是因为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主要由于定期和活期存款的息差收窄,同时,房地产销售活跃,使得大量居民存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转换为房企的活期存款。另一最需要注意的原因是,“剪刀差”反映出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的现象,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投资回报率较低,也难以找到好的项目,投资意愿较弱。

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近亿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未减弱。更多积极的变化体现在融资结构方面。

上半年,直接融资尤其是企业债券大幅增加,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00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4.0%,比去年同期高8.8个百分点。

“从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来看,供给侧改革正在有效推进。”盛松成表示。在去产能方面,社会融资规模中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长持续下降。截至今年6月末,产能过剩行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5%,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其中,钢铁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6.7%,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8.6%。

房地产去库存也在进一步加速。“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增速的一降一升,表明房地产去库存化进一步加速。”盛松成说。数据显示,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5个百分点,反映房地产潜在供给下降;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9%,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13.1个百分点,反映购房需求正在回升。

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加快、占比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贷款也增长较快,都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表明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贷款也得到较快增长。”盛松成表示。

6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4.3%,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分别高4.6个和8.2个百分点。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额占企业贷款增量的36.3%,比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6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末高4.3个百分点;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4%,其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贷款增长17.7%。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

在上半年经济数据普遍略超预期的背景下,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预计,下一步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稳健,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之余,不会有更大的宽松措施。

近期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二季度例会上也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受英国“脱欧”公投、人民币汇率走低等影响,资本流出速度有所增加,人民币外汇占款环比减少幅度有所扩大。盛松成表示,6月下旬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全球避险情绪上升。为稳定市场预期,减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我国外汇市场的短暂冲击,央行向市场提供了少量外汇流动性,由此引起央行外汇占款相应减少。

“6月外汇占款下降977亿元,幅度并不大,但外汇占款下降的趋势不会马上改变。”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总体上看,资本外流规模风险可控且未来还有改善空间,降准的必要性有所下降。当前经济企稳、下半年下行空间可控且资本市场平稳,因此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7月13日央行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LF)合计2590亿元,对冲了2270亿元到期规模,这也将延后降准的时点。

董希淼认为,如果三季度资本流出势头继续扩大,央行也可能会用降准手段进行对冲,以补充基础货币,“而目前看来,使用中长期定向投放工具的可能性更大”。(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