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长调研指导湖北和长江防总防汛抗洪工作

2016-07-16 10:3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4日夜,在湖北省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深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指导湖北防汛抗洪工作,看望慰问坚守防汛岗位的水利干部职工,与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共商“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应对举措。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一同调研座谈并讲话,湖北省领导王晓东、傅德辉、任振鹤,长江防总负责人刘雅鸣、魏山忠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在湖北省水情预报中心,陈雷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心负责人的汇报,仔细查看了长江及其他主要江河湖泊的来水、水位、工程调度运用情况,勉励水文工作者充分发挥“尖兵”和“前哨”作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江河湖泊汛情发展,为防汛抗洪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在湖北省防办值班室,陈雷一行深入了解长江干支流和主要湖泊重要堤防巡查防守、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用情况,详细询问军地防汛抗洪抢险力量部署、物料准备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叮嘱防办负责人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强化防汛抗洪指挥决策中枢作用,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在听取湖北省防指的工作汇报后,陈雷对湖北前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异常复杂。入汛以来,长江干流及两湖地区江河水位持续偏高。特别是入梅以来,湖北接连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面对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省动员,全员上阵,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众志成城抗大洪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大规模水利建设的显著成效。尤其是湖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梁子湖流域牛山湖实施永久性退垸还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雷指出,当前长江中下游梅雨期尚未结束、“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即将到来,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湖北省防指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层层夯实防汛责任机制。国家防总已经公布了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行政责任人名单。省防指要加大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要抓好基层防汛责任人的落实。二要着力强化堤防巡查防守。针对退水期可能出现的坍塌、滑坡、跌窝等险情,加大巡堤查险力度,落实抢险队伍、物料和措施。对长江干堤和支流重要堤防,要实行“一段一责”、昼夜巡查、严防死守。三要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严禁擅自抬高水位。落实水库运行监测预警措施,加大查险排险力度,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工作。完善城市防洪应急预案,预置防汛排涝队伍和机动排涝设备,确保城市正常运行。细化实化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机制,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努力避免人员伤亡。五要充分发挥指挥协调作用。精心组织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增强防御工作的超前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密切防指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强化军地联动和联防联控。六要提前谋划灾后水利建设。抓紧研究制定灾后水利建设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方面前期工作,着力推进薄弱环节建设,加快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李鸿忠说,今年入梅以来,湖北降雨总量、强度和范围等均高于1998年,突破多个历史极值纪录。面对超常雨情、严峻汛情、严重灾情,湖北省委、省政府围绕把“98+”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目标,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超常措施、干劲和投入,全力应对,取得了前一段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这一成效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驻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及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所形成的绝对权威、各级领导干部的勇于担当、党政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大好局面。这一新世纪以来的首场防汛抗洪攻坚战,也是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全面检验,对近些年全省堤防设施建设和防汛抗洪、减灾救灾能力的实战考验,其中,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精心指导和重视支持,为湖北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取得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鸿忠指出,当前正值湖北防汛抗洪工作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围绕应对“梅雨期、二度梅、汉江秋汛”三大阶段和“中小河流湖库排渍排涝、大江大河防大汛抗大洪、抗灾夺丰收保增收、提升减灾救灾能力”四大任务,进一步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着力于“防”,上足领导、劳力、物资,强化巡堤查险力度,强化预判会商精度,切实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落实”。二是着力于“抗”,强化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当前首先针对前段暴雨袭击后的险情部位、隐患部位,抓紧做好查险除险、整险加固工作。三是着力于“抢”,当务之急是抢排抢泄,尽快把湖库水位降下去;抓紧抢修水毁基础设施。同时,切实做好水库、湖泊、堰塘安全运行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四是着力于“救”,提前预警,提前转移,提前准备,宁可转而无洪,不可大意失荆州。五是着力于“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商贸流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天下午,陈雷还前往长江防总办公室,详细了解长江流域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和防汛抗洪情况,与长江委专家一起分析研判未来天气和汛情变化发展趋势。陈雷充分肯定长江防总今年以来防汛工作成效,勉励长江防办和长江委有关单位,进一步强化长江防总的综合协调、指挥决策作用,充分发挥长江委水文站网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及时准确作出预测预报预警,认真督导沿江各地加强长江中下游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的巡查防守,切实做好长江三峡及上游水库群的精细化联合调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流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